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全國最美校樹 館中雪松平地罕見

雪松屬於高海拔樹種,在平地不多見。(校方提供)

雪松屬於高海拔樹種,在平地不多見。(校方提供)

2016/11/29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公館國中校門口,有一棵七十歲的雪松,它年齡不大、樹形也非雄偉,但卻是平地難得一見,且凝聚承載了學校與社區的情感,今年獲得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舉辦的「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優等。

雪松原產於喜馬拉雅山,屬高海拔樹種,可適應嚴寒氣候,高可達四十公尺以上,冠尖塔型、小枝下垂,吐新芽時,看似披上一層薄薄的雪,姿態英挺飄逸,因而得名。

老縣長遊日帶回種植 70歲了

民國四十年,時任苗栗縣長的黃文發出遊日本,驚見雪松之美,帶回五棵約五年生的幼苗,除種自家田園,另分贈大成中學、公館鄉仕紳劉開英及公館國中等各一棵,目前僅存館中這棵。

九十三歲的館中退休教師陳秀祿說,他於六十二年到七十八年間,在館中執教十六年,相較校園內高聳挺拔的大王椰子,「雪松還僅算是個小娃兒」,並不搶眼。

但長年以來,雪松靜靜地駐守校門旁,年復一年地,迎接著每個辛勤求學的孩子,學子畢業後離鄉求學,再回來時,見到這棵雪松,過往兒時求學回憶,隨之湧上心頭,是畢業校友對母校的記憶之一。

受傷拄著3根拐杖 鄉親不捨

民國九十二年間,公館鄉觀光業興盛,校門前台六線車流量漸增,校方內縮圍牆擴大人行道,維護學子通學安全;施工期間,學校採納地方耆老、老樹醫生彭鈺明的建議,以不傷樹根的人工挖掘方式,保護這棵雪松。

這棵雪松於九十四年強颱「泰利」侵台時,挺住了強風,卻遭傾倒的圍牆壓傷,讓學校與社區好生不捨,校方擔心雪松因此倒下,也設立了三根「柺杖」支撐。

校長方麗萍說,今年計有全縣十三縣市學校申請,雪松在眾多競爭者中,年齡不大、樹形也非雄偉,但因它平地罕見及凝聚地方人的情感,打動評審。

方麗萍說,因雪松的根部感染腐霉菌,枝葉也出現梢枯病,學校將把得獎的二萬元獎金,作為雪松醫治經費,期望它繼續枝繁葉茂、屹立永存,持續陪伴更多館中孩子快樂上學、平安回家。館中將於十二月十日,舉辦七十週年校慶,也歡迎校友們回娘家,看看母校、探探雪松。

公館國中校門口的七十歲雪松,獲全國最美校樹優等獎。(記者彭健禮攝)

公館國中校門口的七十歲雪松,獲全國最美校樹優等獎。(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