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糧代金減碳 六興宮護古蹟獲獎

六興宮推動以糧代金多年。(記者林宜樟翻攝)

六興宮推動以糧代金多年。(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6/11/29 06:00

少煙燻 宗教藝品保鮮豔色彩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進行今年度嘉縣文化資產管理單位評鑑,縣定古蹟六興宮推動「以糧代金」三年多,廟內只有三個爐,宣導信徒拜拜時「一爐一炷香」,減少金紙及線香燃燒,降低空氣污染及煙燻問題,整體效果除節能減碳,還讓廟內的宗教藝術品長期保有鮮豔色彩,與吳鳳廟及歷史建築國家廣播文物館都獲評為特優。

文觀局秘書于秉儀說,古蹟修復後的日常管理維護相當重要,文觀局委託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蘇明修組團隊訪視,從「日常保養及定期維修」、「使用或在利用經營管理」、「防盜防災保險事項」及「緊急應變處理」等項評鑑。

六興宮主委江筱芃表示,三年多前六興宮修復工程完成,廟方重視管理維護,考量廟宇最怕火災,目前工作人員有七人通過防火管理人訓練,均會操作防火器材,平時謹慎巡視,降低火災發生機率。

文觀局文資科長林君徽說,許多廟宇修復後遇到彩繪等物又被煙燻黑的問題,六興宮減少金紙、線香燃燒,確實有助保留原有色彩。

吳鳳廟、廣播文物館 同獲特優

林君徽還說,吳鳳廟由中埔鄉公所管理,雖經費不多,但遇漏水、蟲蛀時,管理人員都會想辦法修繕,實屬難得,而位在民雄鄉的國家廣播文物館,是在再利用經營部分表現優異,經常舉辦富教育意義的展覽,並有完整的志工制度,周邊景觀維護也佳,都獲特優表揚。

另有水仙宮、奉天宮、大士爺廟、竹崎車站、奮起湖車庫、紫雲寺、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東石郡役所獲得優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