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橋油庫口挖出巨木 下落不明

新光人壽在板橋油庫口的建築工地挖出一塊直徑二‧五公尺,長三十至四十公尺巨木。(林華偉提供)

新光人壽在板橋油庫口的建築工地挖出一塊直徑二‧五公尺,長三十至四十公尺巨木。(林華偉提供)

2016/11/17 06:00

月初地下室開挖露出 長約40公尺

〔記者賴筱桐、廖千瑩/綜合報導〕神木現身板橋市區!新光人壽兩年前標下中油公司位於板橋區文化路一段一八八巷的土地(俗稱油庫口),興建健康老人住宅,日前工地開挖地下室時,意外發現一棵直徑約二‧五公尺,長三十至四十公尺巨木,推估埋藏地質環境約五千年,巨木出土後被營造廠載走,目前下落不明,因無法判定樹木品種,市價難以估算。

本月初,工地進行地下室開挖工程,約在三、四層樓深處發現地底露出一截樹幹,工人原本想把樹幹移除,未料挖掘面積越來越大,找不到樹幹兩頭,只能慢慢清除周邊沙土,赫然發現是一棵龐然巨木,小心翼翼用大型吊車吊起,並用拖板車載運至他處。

工地主任王先生低調表示,此事全權交由業主處理,沒有權限對外發言。

不清楚巨木去向 新光金指為樟木

新光金副總徐順鋆說,該工程發包給營造公司處理,現在也不清楚木頭下落,據了解,挖出的巨木長度沒有四十公尺那麼誇張,且是樟木,不是外傳的價值連城。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表示,大台北地區是古代洪水沖刷堆積形成的盆地,推測巨木埋藏的地質環境大約五千年,過去在台北市有不少建築工地挖出樹木的案例,巨木可能是原生,因地殼變動被埋在地底,也可能從其他地方漂流過來,因每種樹木生長情況不同,要準確判定樹齡,須鑽心取樣。

楊國禎說,要了解巨木是否有學術研究價值,必須從地質學、生態學、生命科學等領域建立系統性脈絡,分析台北盆地演變過程,探討地理環境變遷,否則巨木僅是一塊普通木頭,沒有特殊意義。

當地百壽里長林華偉指出,早期板橋油庫口附近有大水溝,三峽地區盛產檜木和肖楠木,不排除巨木從山上順流而下,埋入土裡。他說:「百壽里出神木,添福又添壽」,神木出土代表此處是風水寶地,難能可貴,希望爭取留在當地,結合未來建案開放空間,供民眾參觀休憩,成為「鎮里之寶」。

工地挖出的巨木用拖板車載運他處放置。
(林華偉提供)

工地挖出的巨木用拖板車載運他處放置。 (林華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