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峰巴斯達隘送靈 砍赤楊木搶福

祭場內的賽夏族人歡迎取回的台灣赤楊進入祭場,準備進行後續的搶折儀式。(記者黃美珠攝)

祭場內的賽夏族人歡迎取回的台灣赤楊進入祭場,準備進行後續的搶折儀式。(記者黃美珠攝)

2016/11/16 06:00

〔記者黃美珠、蔡孟尚/五峰報導〕新竹縣五峰鄉巴斯達隘矮靈祭昨天在祭場送靈,賽夏族人除了上山取木返回祭場橫架搭橋,重現當年矮人過橋,賽夏族人團結搶折的傳說,也數度在祭場內、外上演賽夏族人和「矮人」對陣互相叫囂的場景。送靈後十年一會的大祭祭旗也正式功成身退,準備今天河邊送靈後銷燬。

昨天清晨大約六點剛過,總主祭朱金火跟「矮靈」共進早餐,祭屋內只見總主祭和女助手間有張空椅,那是矮靈的席位,他們的前方則是一堆芒草,現場管制不得任意接近。

約莫十幾分鐘後,他們把靈酒、魚、蝦等倒在芒草上,由族人火速帶出快步穿過祭場,把它丟往東方,這時,在場者身上的芒草統統都要除去。

隨後朱家總主祭號召各姓氏青年身披芒草、臉抹黑扮成「矮人」,上山取回台灣赤楊木,一群人來回走上至少約十公里的路程,終於在往鵝公髻山的方向完成了使命。

這個看似簡單的任務,禁忌卻不少,除了砍木時不能讓樹碰觸到地面,樹倒的方向必須朝東方,就連落刀方式也有避諱。 途中還得另尋兩根其他的枯樹幹充當臨時支架,以利在赤楊樹身纏綁芒草活結。

上山取木、或下山送台灣赤楊進入祭場前,祭場內的賽夏族人和這批「矮人」,數度在祭場入口處相互攻防、叫囂,互嗆「我這邊的生活過得比你好!」最後都由團結的賽夏族佔了上風。

赤楊木進場時所有懷孕、或適逢生理期的女性統統必須迴避,只能由賽夏年輕男子進行「搶福」,輪流衝上前高高跳起把前述芒草活結給拆到手,這被視為獲得矮靈的祝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