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逾10萬戶透天厝 消防、建管無「法」管

接連民宅火警造成悲劇,凸顯建管、消防法規漏洞,現有規定,僅公寓大廈受規範保障,透天厝竟無法可管。(記者簡惠茹攝)

接連民宅火警造成悲劇,凸顯建管、消防法規漏洞,現有規定,僅公寓大廈受規範保障,透天厝竟無法可管。(記者簡惠茹攝)

2016/11/15 06:00

縣府將向中央反映檢討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火警常造成嚴重傷亡,建管與消防安全引起重視;但讓人驚訝的是,「透天厝」沒有法規可管,宜蘭縣十.三萬戶透天厝不受法律保障。對此縣府建設處表示,公寓受公寓法令規範,可做相關要求,而透天厝的確無「法」可管,因涉建管規定與法令,將向中央反映,檢討法規的必要性與適切性。

火警奪走人命悲劇常發生,事後發現,許多火場都只有樓梯一條逃生通道,卻被鐵窗、鐵門阻斷逃生之路;很多住宅以美耐板易燃材料裝潢,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其中透天厝這類「一般住宅」,無論從建管法規的防火區規劃、逃生路線設計或消防法規的消防設備設置等,都沒有法規可管。

縣議員陳正男說,老舊透天厝發生火警,原因多是電線短路,建管、消防法規都應全面檢討,透天厝建材使用、防火區劃、逃生路線,都要有一定規範。

「不能只是宣導,要明文規範才能救命。」議員薛呈懿指出,私人建築相對公共場合,要求規範雖比較困難,但卻是必要的,例如屋內應設置消防設備,包含住警器、滅火器等,建築材料更要防火,居住空間才有保障,消防、警察機關應統整火災類型,訂定規範搭配宣導課程,才能救命。

縣府建設處指出,縣內約有十萬三千戶透天厝,占全縣戶數八成八,比例驚人,集合式住宅例如「公寓大廈」約一萬七千戶,目前的建管等法規,只對公寓等集合住宅有強制要求,透天厝無法可管。

建設處表示,涉及中央法令茲事體大,透天厝要納入規範會增加成本負擔,還要與各單位和建築師公會討論,若有必要,將建議中央修法,縣府也會進行宣導,加裝鐵窗要注意逃生動線,屋內不要堆置雜物,確保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