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創客教育慢半拍? 教局挨議員刮

議員質疑創客教育慢半拍,「創客實驗室」六都獨缺台中市。(記者黃鐘山攝)

議員質疑創客教育慢半拍,「創客實驗室」六都獨缺台中市。(記者黃鐘山攝)

2016/11/15 06:00

沒爭取到經費設示範中心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創客(Maker)教育正夯,但市議員張玉嬿等人十四日說,教育部編列一億元補助設置創客實驗室示範中心等,六都卻只有中市的示範中心未獲通過,質疑創客教育慢半拍,恐輸在起跑點;教育局長彭富源回應,已先在卅二個學校設置創新學習實驗中心。

市議員張玉嬿、蔡雅玲和謝志忠表示,今年最夯的教育名詞Maker,強調「動手做」、創新、解決問題、合作溝通,這是二十一世紀的關鍵能力。教育部今年編一億元經費,要全國師生當Maker,台中居然沒爭取到經費,顯然提報的計畫內容太差。

張玉嬿說,教育部要各縣市至少有一所高中職設置「創客實驗室」示範中心,連彰化、南投都爭取到,台中市居然難產,六都唯一沒通過創客實驗室計畫審查,創客教育慢半拍,中市在最夯的Maker恐輸在起跑點。

張玉嬿、蔡雅玲指出,這兩年中市創客教育研習過於偏重機器人大賽,忽略其他機械、金屬加工、木工運用科技動手做的專題,推廣創客教育過於格式化、機械化,中學除了機器人外,沒有其他類型的創客社團,推廣方向太狹隘。

謝志忠、蔡雅玲和張玉嬿表示,美國的「教育創新」投資四億美元支持動手做,其他五都推廣創客也風起雲湧,教育局應該想辦法讓「創客」和「教育」二者有機結合,客製化Maker,並延伸至國中小,提供學生創意起飛的場所。

已設32創新學習實驗中心

彭富源表示,各分區將設立卅二個創新學習實驗中心,台中高工、台中家商、台中女中、清水高中爭取到教育部創客經費,設置多功能3D列印機、雷射切割機、CNC銑床機,打造自造實驗室,每校約三百萬,市府也編一千萬挹注,仍將持續向中央爭取Maker相關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