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列歷史建築 舊豐原火車站開拆

怪手正動工拆除舊豐原火車站的月台等設施。(記者歐素美攝)

怪手正動工拆除舊豐原火車站的月台等設施。(記者歐素美攝)

2016/11/11 06: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鐵路高架化,地方傳出保留舊豐原火車站的聲音,經文化局會勘後認為豐原火車站不具歷史建築登錄基準,決定不列冊追蹤,鐵路改建工程局已進場進行拆除作業,預計一○七年二月完成二階段工程;台中市父母成長協會昨表示,尊重文化局決定,強調當初只是依法申請,看是否有保存的可能性,並非阻礙地方發展。

台中市父母成長協會鑑於舊豐原火車站具有五十五年歷史,二樓圓弧頂是以舊地名葫蘆「墩」的概念建成,別具特色,並從二樓進月台,設計前衛,九月向文化局申請將舊豐原火車站列入台中市歷史建築保留。

鐵路高架化後,鐵工局原定立即進場拆除舊火車站站體,將新站大頂篷延伸到舊站,完成整體設計,並規劃在西側興建大樓梯,還有電扶梯及電梯,以方便民眾從西站進出東站,工程預定一○七年二月完工,因地方傳出保留舊火車站聲音,拆除作業一度暫停。

預定年底前拆完

但文化局於上月底辦理文化資產價值評估,經現場勘查後,認定舊豐原火車站並不具備「歷史建築登錄及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登錄的基準,決定將相關規劃回歸台鐵辦理。

文資處秘書簡惠華說明,舊豐原火車站建築雖超過五十年,但專家學者認為其在特色建築技術方面並沒有很特別,加上美學及形式上等綜合評估也不是很突出,所以毋需列冊追蹤。

鐵路改建工程局中部工程處處長謝立德昨表示,鐵工局已進場進行舊豐原火車站的拆除作業,預定年底前全部拆除完畢,電梯等二階段工程也將依原定計畫於後年二月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