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法開辦 雙連社福中心復健器材閒置

雙連社福中心原本規劃一樓作復健診所,二、三樓為老人日照中心及銀髮俱樂部,垂直整合資源,然而一樓復健診所卻受法規限制無法營業,近兩百萬設備只好暫時閒置。(記者葉冠妤攝)

雙連社福中心原本規劃一樓作復健診所,二、三樓為老人日照中心及銀髮俱樂部,垂直整合資源,然而一樓復健診所卻受法規限制無法營業,近兩百萬設備只好暫時閒置。(記者葉冠妤攝)

2016/11/05 06:00

八月底才開張 長照2.0試辦單位

〔記者葉冠妤、何玉華/新北報導〕今年八月底甫開張的雙連社福中心,原本規劃一樓作為復健診所,二、三樓則是托老中心與銀髮俱樂部,十一月起更成為長照2.0在新北的試辦單位,卻囿於醫療法規,限制社福單位不得從事醫療相關事業,耗資近兩百萬的醫療復健器材,現在面臨看得到、用不到的窘境。新北市府則回應,將建請衛福部研議修法。

雙連基金會:對法規有所誤解

雙連基金會總幹事蔡恩典說,因基金會屬社團法人公益組織,根據醫療法規定,無法開辦居家護理所、物理治療所、復健診所等醫療機構,當初基金會在申請階段,可能對法規有所誤解,因此沒注意到這項限制。

蔡恩典無奈表示,原本設計一樓作為復健診所,就是想減少長輩舟車勞頓,整合老人日照中心與專業復健資源,算是一項創舉,卻被現行法規綑綁住,目前政府如火如荼推動長照,應該正視若社政單位無從開辦醫療服務,僅能連結其他單位,恐怕無法及時服務個案需求。

蔡恩典指出,原本二樓的日照中心就有配置生活自立資源教室,內有部分復健設施,尚能滿足長輩們需求,但一樓的十多部電療、牽引等復健器材,目前只能「閒置」,基金會雖考量將場地、器材租給具執照的診所使用,但租金成本太高,讓不少上門洽談的人都打了退堂鼓;若實在不得已,基金會最後只好將器材轉捐出去。

市議員何淑峰 促市府提配套方案

市議員何淑峰昨在議會質詢,要求市府先提出配套方案,並向衛福部反映,修正不合理的法規。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根據物理治療師法,物理治療所應以物理治療師為申請人,無法以法人申辦,將在下週一衛福部召集的會議中建議修法;他說,以個人申辦的門檻太高,尤其在偏鄉地區要推動,若能由法人申辦,可以降低設立的成本,才有利推廣。

考量修法時程長,林奇宏也希望與雙連社福中心研議,先以契約的方式,找適當的物理治療師出面申請,讓相關設備可以盡快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