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災果仁縮水 芳苑、大城6成花生受損

花生農在大馬路曝曬採收的花生。(記者陳冠備攝)

花生農在大馬路曝曬採收的花生。(記者陳冠備攝)

2016/11/04 06:00

〔記者陳冠備/芳苑報導〕芳苑、大城一帶盛產花生,今年九月間受梅姬颱風侵襲,多處產區根莖葉大量枯死,形成空包彈或是縮水,產量減少許多。花生農洪梓豪表示,連年聖嬰現象,已造成花生產量大減,更造成價格居高不下,農民也有苦難言。

芳苑、大城兩地種植花生面積近一七五○公頃,約佔全國總面積十分之一,因品質佳,在市場很受青睞。今年九月進入結果期,遇到梅姬颱風來攪局,回南風向挾帶大量鹽分,莖葉紛紛枯死,產量大受影響,昨日溪湖果菜市場落花生批發價格,已經來到每公斤六十五元。

林姓花生農表示,與往年相比,今年的颱風來的比較晚,剛好遇到結果期,花生抵擋不了鹽害加雨水侵襲,莖葉腐爛,花生仁也吸收不到養分,空包彈的機會比往年多很多,平常一分地還能收成五百台斤(三百公斤),今年剩不到兩百斤(一百二十公斤),損失都比賺的多,真的是遇到歹年冬。

洪梓豪說,結果期還遇到颱風是最慘的,要復耕也來不及了,導致今年花生出現空包彈,或是果仁縮水的現象暴增,近六成產量受影響。他也說,近年氣候異常,花生產量不如預期,也是造成價格居高不下的原因。

芳苑鄉公所農業課表示,受梅姬颱風影響,花生受損嚴重,約有九成花生農民提報農災救助,依規定每分地可補助二四○○元;大城鄉公所農業課表示,全鄉花生種植面積約六五○公頃,也有超過九成農民申請災損。

昨日二林鎮斗苑路上,一處花生田剛採收完畢,即吸引二十多位民眾採收剩果。楊姓民眾說,現在花生貴啊!雖然剩果品質差一點,可是曬乾後,拿來製油或炒一炒,還是很香。

正常的花生仁如右邊般飽滿,可是今年出現大量如左邊縮水般的花生仁。(記者陳冠備攝)

正常的花生仁如右邊般飽滿,可是今年出現大量如左邊縮水般的花生仁。(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