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學陪練走3年 多障生運動會挑戰百米

沈敬舜(中)在同學或學弟的幫助下,為100公尺競賽做好準備。(記者劉婉君攝)

沈敬舜(中)在同學或學弟的幫助下,為100公尺競賽做好準備。(記者劉婉君攝)

2016/11/02 06:00

〔記者劉婉君/佳里報導〕人生第一次!國立北門農工三年級學生沈敬舜,出生時缺氧導致多重障礙、行走不便,每走廿五公尺左右就必須停下來休息,上高中之前從未參加過運動會比賽,高職三年期間,在老師及同學協助下,訓練雙腳的肌耐力,不僅越走越遠,明天也將首度參加學校運動會,挑戰一百公尺賽跑,沈敬舜既興奮又期待,近日在同學、學弟幫忙下反覆練習,校方將邀請沈母到場觀賽,見證兒子的成長。

沈敬舜突破身體瓶頸 母親也驚訝

沈敬舜平時雖可以自行走路,但雙腳無力,無法走遠,短短一百公尺的路,要休息三次才走得到,由於行走不便,國中下課時間,只能一個人坐在座位上,有時看書、有時睡覺,體育課或運動會也只能坐在旁邊看。高一時,沈敬舜有一次從教室欲走到一百公尺外的專科教室上課,卻因軟腳而跌倒,全班每天晨跑時間,也無法參加,導師張芫貞見狀,決心在全班每天的晨跑活動中幫他訓練肌力,由同學坐在輪椅上,讓沈敬舜推著輪椅走,不僅可以達到訓練的效果,也能和同學互動。

張芫貞說,特教班孩子在校外實習時,最常被雇主辭退的原因,就是不耐熱及無法久站,因此班上從高一開始就每天晨跑,訓練體能,把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融入生活中。陪伴沈敬舜練習的過程中,許多同學提供好點子,例如「老師,讓胖瘦的同學輪流坐輪椅,就可以幫沈敬舜訓練不一樣的肌肉。」三年下來,沈敬舜可以一次走一百公尺不用休息,行走速度越來越快,也結交很多好朋友,而其他同學對於可以幫助別人也感到很開心。

一開始要突破身體障礙的瓶頸很辛苦,但沈敬舜從不喊苦,對自己要求也很高,去年耶誕節的願望就是「希望腳可以好起來」。為了運動會,最近搭著兩名身高差不多的同學,練習一百公尺賽跑,已經可以達到健走的速度,他笑著說,「很開心,希望可以再走快一點。」

媽媽知道他要參加一百公尺競賽,驚訝地說「真的嗎?」沈敬舜最想告訴同學,「謝謝你們陪我晨跑」,下一個夢想就是考駕照,以前常關在家裡,希望「騎著機車去拜訪每位同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