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姬摧折水果 卓蘭農損4千萬

受梅姬颱風肆虐,卓蘭鎮滿園柑橘落果。(記者蔡政珉翻攝)

受梅姬颱風肆虐,卓蘭鎮滿園柑橘落果。(記者蔡政珉翻攝)

2016/11/02 06: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卓蘭鎮水果受梅姬颱風肆虐,葡萄藤折枝、葉面破損,柑橘、楊桃滿園落果,造成嚴重農損,公所初步統計損失約四千萬元,災情慘重,堪稱苗栗縣之最,不少果農都苦嘆「心血白費」。

縣府︰盡力協助申報救助

縣府農業處則指出,一定會盡力協助受災果農,目前鎮公所完成通報後,將擇期與農改場、農委會前往一同會勘災情,抽驗五%後若符合現金救助標準,循程序辦理。

卓蘭鎮公所統計,知名的卓蘭巨峰葡萄栽種面積約四百七十公頃,受害面積就超過一半達到兩百五十公頃,農民血本無歸,叫苦連天;至於這次災情是否造成巨峰葡萄漲價,公所表示,由於目前還屬於幼果,剛套袋不久,還無法預估市場價格變化。

另外,卓蘭鎮不少果農栽種的桶柑、椪柑、茂谷柑也受損慘烈,受災處幾乎滿園落果,農民望著滿地落果欲哭無淚,全鎮栽種面積超過六百公頃,就有一百四十公頃受颱風摧殘,大批農民赴鎮公所申請補助和災害認定。

至於卓蘭鎮另一項主力水果楊桃,栽種面積一百七十公頃也有二十公頃受害。

卓蘭鎮公所表示,這次因為梅姬挾帶的強風實在太強,造成許多水果折枝、落果以及葉面破損,使得水果無法得到養分或是行光合作用繼續生長,災情才會如此慘重。

不少葡萄農感嘆,去年因為杜鵑颱風來襲,全鎮超過一百公頃葡萄受害,約三十公頃的楊桃去年也滿園落果,豈料今年損害更嚴重,讓農民無奈感嘆「真的是靠天吃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