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螺大橋觀光文化節 半世紀舊鈔映風華

楊姓婦人整理雜物,意外找到被遺忘的印有西螺大橋面額十元的舊鈔。 (記者陳燦坤攝)

楊姓婦人整理雜物,意外找到被遺忘的印有西螺大橋面額十元的舊鈔。 (記者陳燦坤攝)

2016/10/24 06:00

「遠東第一大橋」 面額十元紙鈔

〔記者陳燦坤/西螺報導〕西螺鎮楊姓婦人最近在家中抽屜無意間找到一張印有「西螺大橋」的拾圓紙鈔,雖然紙鈔邊角略有毀損,但仍可從圖案中看到西螺大橋跨越濁水溪的宏偉樣貌,讓她如獲至寶,尤其在西螺大橋觀光文化節期間,這張印有曾是遠東第一大橋榮耀的紙鈔更顯珍貴。

民國四十九年發行 距今五十六年

根據錢幣收藏專家蔡吉宗研究,台灣銀行發行印有西螺大橋鈔票有紅、墨綠色兩種,面額都是拾圓,墨綠色鈔票第一批於民國四十九年發行,距今已五十六年,逾半世紀之久,後來紙鈔改版後,隨著時間推移,坊間流通數量並不多,因此極具收藏價值。

婦人無意間找到 二十餘年前珍藏

楊姓婦人這幾天整理家裡雜物,無意間在書桌抽屜看到一張墨綠色舊鈔,雖然紙面皺褶嚴重,邊緣略有破損,但婦人注意到舊鈔右側的西螺大橋圖樣,不禁眼睛一亮,鈔票標示民國四十九年印製,顯示已年代久遠,儘管面額只有十元,對她卻意義非凡。

她表示,二十餘年前曾在彰化銀行服務,有一天來了一位民眾辦理存款,她無意間發現對方皮夾內有張印有西螺大橋的舊鈔,因她從小在西螺長大,童年由長輩口中提及西螺大橋通車時風光景象,她深為嚮往,便拿十元新鈔與對方交換,但日子一久,忘了放在什麼地方,翻遍家裡都找不到,沒想到在這陣子舉行西螺大橋觀光文化節,卻幸運尋獲,婦人開心不已。

台灣唯一一座登上貨幣的橋樑

婦人認為這張鈔票不僅記錄西螺榮耀,同時也是居民與大橋情感的連繫,當年這張鈔票發行,地方不少居民特地收藏,但隨著日子一久,不少舊鈔相繼遺失,她能夠再度尋獲相當珍惜,將護貝後妥善保存。

西螺大橋全長一千九百三十九公里,橋墩多達三十二座,橋身是鋼骨結構,於一九三七年興建,一九五二年完工,隔年通車,曾有「遠東第一大橋」美譽,也是台灣目前為止唯一一座登上貨幣的橋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