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雄憶往 分享17位眷村伯伯故事

「英雄憶往」故事展登場,邀大家來分享17位眷村伯伯的生命故事。(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英雄憶往」故事展登場,邀大家來分享17位眷村伯伯的生命故事。(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16/10/16 06:00

〔記者鄭淑婷、周敏鴻/綜合報導〕桃園市眷村文化節系列活動「英雄憶往」故事展,昨在八德區陸光社區活動中心登場,展期至二十二日。十七位眷村長輩口述戰亂時代的顛沛流離,每個人的滄桑故事編撰成《英雄憶往》小冊;陸光里長何金鳳說,訪談過程最深刻的就是「淚水」,老伯伯回憶著:「哪知一轉身,就是與家人的生離死別!」老伯伯邊說故事邊掉淚,她也跟著一起哭。

何金鳳是嫁進眷村的媳婦,她說,民國九十年到桃園榮民醫院安寧病房當志工,發現一位榮民伯伯很愛吃花生,她好奇詢問原因,老伯伯說,年少從軍時,媽媽給了他一包花生,因戰亂從此回不了家,花生成了媽媽最後送他的禮物,「這也是媽媽的味道!」她才知道,伯伯並非愛吃花生,而是他想念媽媽的方式,讓她對榮民伯伯多了不捨與敬意,多年後促成她蒐集老榮民故事的想法。

何金鳳表示,自六月起陸續訪談社區十七位眷村長輩,最年長九十四歲、最年輕也已八十五歲,由擔任國中歷史老師的女兒幫忙撰稿,母女倆耗費三個月完成《英雄憶往》小冊。

市長鄭文燦昨出席開展活動時指出,《英雄憶往》由十七位眷村長輩分享精采的生命故事,讓年輕人認識這些大時代的人物,並傳承美好的眷村文化。

另外,大溪區太武新村昨也舉辦「太武聚綠廊音樂會」,吸引許多民眾穿著卡其軍服前來懷舊;同步推出的「迴響太武」成果展,則有生活故事、紀錄片播放、三手微市集等。

鄭文燦也前往參觀,他說,太武新村將於明年展開修復計畫,遵循「修舊如舊」的原則,保存紅磚、蘋果綠窗櫺等眷村建築風格,完成後會設置駐村藝術站,邀請藝術家發展文創、手創市集,活化老舊眷村。

另外,曾有九個眷村聚集的楊梅區埔心地區,也保存金龍社區活動中心,並成立埔心眷村故事館,昨也吸引民眾參觀,懷念民國八十六年以前,眷村帶動埔心地區發展的美好時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