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fu「百衲被」 縫繡古蹟、老街…

學員同心協力,縫繡「朴子文化街景百衲被」,嘉義縣長張花冠(右)昨欣賞時讚不絕口。(記者陳璟民攝)

學員同心協力,縫繡「朴子文化街景百衲被」,嘉義縣長張花冠(右)昨欣賞時讚不絕口。(記者陳璟民攝)

2016/10/16 06:00

〔記者陳璟民/朴子報導〕嘉義縣朴子市「布思議創意裁縫實驗班」,集學員巧藝,將朴子的古蹟、歷史建築與老街區風情,如配天宮、水道頭、日新醫院等,繡進獨一無二的文化街景百衲被,記錄、傳承在地文化資產,連同上百件布包、帽子、夾腳拖等作品,昨起在「和小屋」展出到二十二日,部分作品義賣所得捐贈聖心教養院、嘉邑行善團等弱勢或公益團體。

「布思議」成果展由日新文化協會主辦,作品都是社區媽媽精進裁縫、刺繡等技藝的成果,「東亞阿嬤裁縫班作品展」聯合展覽,縣長張花冠、朴子市長王如經、日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鍾松郎等人出席開展活動。

長150公分 寬135公分

實驗班指導老師陳慧薐表示,這件朴子文化街景百衲被,長一百五十公分、寬一百三十五公分,是學員以刺繡、拼布等手藝接力製成,圖樣取材朴子老街,除前述建物,還有清木咖啡屋(原清木外科診所)、東亞大旅社、警察局(今朴子分局)、和小屋、天主堂、榮昌戲院等,風格活潑。

來自六腳鄉的學員陳淑芬說,為了參加創作,還先了解朴子歷史及標的建物的特色,得以完成作品,研習與縫製時曾經穿針不慎刺到自己,或不小心扎到夥伴,過程充滿「血淚」,也洋溢歡樂。

「女人巧手針線情,傳承朴子文化。」張花冠表示,朴子是嘉義海區商貿、文教的重心,要了解嘉義,從認識朴子開始,學員用老舊的衣服當材料,把朴子的城鎮景觀與故事,設計成棉被圖案,拼裝出新作品,很不簡單,日本伊豆也有類似的做法,她願將去交流時獲贈的成品捐給協會典藏展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