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團飆創意 青農體驗館下月開張

瑞穗鄉農會「童之園」的這棟建築,下個月四日將開幕作為體驗館,青農們邀請大家到瑞穗鄉作客。(記者花孟璟攝)

瑞穗鄉農會「童之園」的這棟建築,下個月四日將開幕作為體驗館,青農們邀請大家到瑞穗鄉作客。(記者花孟璟攝)

2016/10/15 06:00

26人中有5人當選「百大青農」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灣農業從業人口普遍高齡化,而花蓮瑞穗鄉則有許多「農三代」甚至「農四代」返鄉務農,去年十一月一群青農集結成立「瑞穗FUN心農」聯誼會,眾人不但集思廣益、製作剝皮辣椒等加工品,下個月四日還在瑞穗鄉農會旁成立青農體驗館,要用在地農產品作成美食、飲品及咖啡,也有農業DIY體驗,希望被更多人看見。

聯誼會目前廿六名會員中,五人曾當選農委會「百大青農」,包括前年第一屆百大青農三十五歲的黃玲雯,她返鄉接蜜柚園已十年,堅持有機栽培還自產自銷;去年第二屆得主黃彥儒曾是名牌PRADA銷售員,返鄉接爸爸的彌勒果園。

今年第三屆得百大青農獎的阿美族農民林誠雄、吉林茶園第四代的謝瑋翔、興瑞文旦第三代的游胡偉,也都是青農聯誼會成員。其中四十歲的林誠雄返鄉自創文旦品牌「愛老虎柚」,曾是法國料理廚師的他,今年八月還結合在地農民舉辦「產地餐桌」活動,十分轟動。

研發加工品 提供多樣化體驗

謝瑋翔今年暑假遠赴中國參加世界茶聯合會「國際茗茶評比」比賽,一舉拿到七件金獎;游胡偉則一頭栽入辛苦的有機栽培,柚子園內種了馬蘭、魚腥草、黃花蜜菜、仙草等原生草種,增加果園生物多樣性以減少害蟲及用藥,優質的有機文旦透過網路自產自銷。

這群平均年齡三十歲的青農,以文旦柚、茶農為主,也有菜農跟果農,最年輕的則是八年級生文旦兄弟檔游穆燐、游穆濃。而青農們依專長分成小組,有產品加工小組研發「零食品添加劑」的葡萄子油剝皮辣椒;也有小組集合多個文旦農,與宅配業者談出運費折扣,回饋給消費者;還有DIY組負責研發農場體驗活動,先前在柚花季活動中推出芳香萬壽菊浸泡醋、種子盆栽、茶包製作三項體驗活動,一下子就被遊客搶光光!

聯誼會長黃彥儒也是現任「花蓮好事集」農夫市集的會長。他說,瑞穗有文旦、茶葉、牧場,還有泛舟等各式活動,未來青農體驗館成立後,除了希望提供多樣化的體驗行程、館內也有美食及展售區,盼讓遊客停下腳步認識瑞穗小農的創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