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計之都4年花逾11億 議員批無感

北市府工務局新工處原訂新生南路人行道繪製「瑠公圳3D彩繪」,但卻遲未動工;現在僅新生南路三段、台灣大學側門附近立有「瑠公圳原址」碑。(記者何世昌攝)

北市府工務局新工處原訂新生南路人行道繪製「瑠公圳3D彩繪」,但卻遲未動工;現在僅新生南路三段、台灣大學側門附近立有「瑠公圳原址」碑。(記者何世昌攝)

2016/10/12 06:00

活動尾聲 市府:明年續編1.38億

〔記者郭安家、何世昌/台北報導〕二○一六世界設計之都即將到尾聲,四年來已花費十一億元預算,本月十三日將舉辦國際設計週等活動做結尾。但市議員顏聖冠批評,花大錢辦國際設計活動,市民根本無感,設計導入政策導了四年,究竟改變了什麼?市府竟什麼都說不出來。對此,設計之都執行長吳漢中表示,未來會朝市民有感的議題去做,接下來會做市政導入設計,因此北市府明年續編一.三八億元進行設計之都2.0計畫。

四大國際活動 明起舉辦

台北市政府昨天舉行世界設計之都記者會,宣布本月十三日至卅日要陸續舉辦世界設計之都城市網絡會議、國際設計大展、國際設計政策論壇、國際設計週論壇等四大活動。副市長陳景峻表示,十三日到卅日,全球會有一百多個設計師到台北,北市這幾年不管是變電箱、垃圾桶、招牌以及公車站的設計改觀,都獲市民好評,這也只是一小部分而已,各界好手將一起參加論壇,激發設計之都2.0,讓台北變美好城市;改變從設計開始,設計會讓北市更美好。

但市議員王鴻薇日前也曾質詢指出,北市府官員對設計之都的印象,局處首長只能講出變電箱、垃圾桶,連市長自己都說不曉得設計之都做什麼,很誇張!每年花這麼多錢,台北市民有沒有感覺到底做了哪些事?建議市府應做民調,若市民支持明年就繼續花一.三八億元進行計畫,否則應檢討過去用錢。

市議員林世宗認為,文化產業向前走是應該的,但設計之都矯枉過正,把環保局清潔隊員衣服設計成頑皮豹,採購七、八千元的垃圾桶,新式候車亭燈光也不好、無法遮風蔽雨,花這麼多錢,民眾無感,北市府應好好檢討、重新審慎規劃,很多設計不要掛羊頭賣狗肉,高價卻不務實。

此外,配合設計之都、重現瑠公圳,新工處也計畫拓寬新生南路三段人行道,在台大新體育館路口(新生南路、辛亥路)繪製「瑠公圳3D彩繪」,原訂二月動工、六月完工,但時隔數月,地景仍未動工。新工處說,台大的瑠公圳恢復計畫分三期,由於工程涉及挖管、古水道,最快兩年後重現,但近期會先在台大外牆繪製瑠公圳的意象。

至於天和、天和一號、東和公園是台灣藍鵲棲息地,園內還有市定古蹟番丼沸泉,被選為設計之都示範公園,擬投入一.三億元預算更新,原訂今年初動工。公民團體、地方里民意見不同,柯文哲承諾取得最大共識才會動工,但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不滿,市府突然施工,違背承諾、黑箱作業。公園處解釋,避免進度停滯,僅針對有共識部分施工。

對於外界批評,吳漢中表示,過去廿、卅年不重視設計,今年是重要開始,所有批評都是城市進步的動力,也是給年輕人機會,相信下一個世代及年輕人會做得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