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搖杯沒標示熱量、糖分 議員促從嚴規範

現行法規雖要求手搖飲料須標示糖分、熱量等資訊,但不要求一定要標示在杯身,市議員謝彰文希望衛生局從嚴把關。(記者陳昀攝)

現行法規雖要求手搖飲料須標示糖分、熱量等資訊,但不要求一定要標示在杯身,市議員謝彰文希望衛生局從嚴把關。(記者陳昀攝)

2016/10/06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國人平均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昨天多位市議員在衛生局工作報告時關心食安,市議員謝彰文表示,她到六家知名茶飲店購買十二杯飲料,杯身全未標示熱量、糖分;衛生局長蔡紫君解釋,現行法規沒有要求一定要把糖分與熱量標示在杯身。對此,議員們要求從嚴把關,桃園市要做得更好。

謝彰文質疑說,國人愛喝含糖飲料,以致大街小巷手搖飲料、咖啡茶飲店林立,全市共有一○五五家登記有案的飲料店,但衛生局去年、今年分別只稽查二五一家、一七一家,她批評衛生局的稽查作業不深入也不徹底,公布的不合格率竟然只有二.四%,只是用漂亮的數字來美化稽查成果。

謝彰文批評衛生局「自我感覺良好,儼然是危害民眾健康的幫凶!」她要求提高稽查比例和頻率,並掌握公布結果的時效性,讓民眾清楚掌握食安資訊。

衛生局:未規定須標示在杯身

蔡紫君解釋說,根據現行法規,手搖飲料不一定要把熱量、糖分標示在杯身上,只要在店內設置公告、標示即可;但市議員謝彰文、萬美玲都認為,這樣的規定太寬鬆,應該將糖分與熱量具體標示在杯身上,手搖飲料都是客製化,熱量、糖分沒有統一,店內的標示也不夠準確。

萬美玲表示,根據董氏基金會和康健雜誌的調查,台灣成年人幾乎每天攝取一杯含糖飲料,糖分過多不但危害健康,也是造成小孩肥胖的元凶之一,桃園市要加強把關,她要求衛生局加強宣導糖分過量的危害,以免不知不覺中攝取過量。

市議員黃敬平則指出,衛生局對當紅的販賣機奶茶規範也不夠嚴格,生菌數、大腸桿菌群等問題都沒有檢驗數據,安全堪慮。蔡紫君回應說,販賣機奶茶遊走模糊地帶,介於散裝飲料與商業包裝之間,兩者規定不一,會加強抽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