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五穀廟 文化局啟動文資審議

有200年歷史的五穀廟被白蟻蛀蝕嚴重。
(記者簡惠茹攝)

有200年歷史的五穀廟被白蟻蛀蝕嚴重。 (記者簡惠茹攝)

2016/10/04 06:00

〔記者簡惠茹、林敬倫/宜蘭報導〕已逾兩百年歷史的宜蘭市神農路五穀廟,因白蟻蛀蝕嚴重,廟方決定拆除重建;宜蘭縣文化局勸阻無效,將啟動文化資產審議程序進行搶救,把五穀廟提報為縣定古蹟或歷史建築,在審查結果完成前,廟方不能有任何施工動作。

廟方:已決議拆建

五穀廟興建於清朝嘉慶年間,主要祭拜主管農作物與草藥的神農大帝;五穀廟管理委員會主委黃榮華說,五穀廟年久失修,樑柱被白蟻啃食剝落,且有位移現象,隨時有倒塌危險,且空間狹小不夠使用,經信徒大會決議拆除重建,建造全新的廟宇,順應信徒們期待。

93歲信徒捐500萬重建

「怎麼可以讓神農大帝住修修補補的舊廟!」九十三歲吳姓阿公拿出五百萬元積蓄協助重建。黃榮華說,廟宇拆除後,會留下珍貴歷史文物,看縣文化局願不願意收,如無意願,廟方會將文物收集起來,建立文物館、文化走廊,供民眾參觀,保留歷史意義。

廟方堅持拆除重建,縣文化局副局長宋隆全說,文化局已派員到五穀廟探勘過,除非人為破壞,否則不會有立即倒塌危險,文化局將與廟方持續溝通,開啟對話大門,希望以修建代替拆除重建,政府會全力協助。

審查結果前禁施工

宋隆全表示,如果廟方執意要拆,文化局會立即啟動文化資產審議程序,將五穀廟提報為縣定古蹟或歷史建築,全力動員搶救,在審查未有結果前,不准施工,否則依法究辦。

蘭陽博物館助理林正芳指出,五穀廟代表傳統農業社會重要祭祀活動,以前地方官都會到廟裡示範打春牛、耕牛,與南門形成古代歷史氛圍,如果重建會失去原本風貌,會傷害歷史感情。

宜蘭市公所主任秘書楊秀川說,五穀廟是珍貴的歷史建築,市公所立場與文化局一樣,不願看到廟宇被拆除,其實廟方的管委會也有部分委員不同意拆除,希望廟方全力配合文化局,進行相關行政程序。

五穀廟廟方規劃拆除重建。(記者簡惠茹攝)

五穀廟廟方規劃拆除重建。(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