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鄒族長老︰盼合法持有制式獵槍

原住民自製獵槍使用安全性日漸重視。(圖由竹崎警分局提供,文:曾迺強)

原住民自製獵槍使用安全性日漸重視。(圖由竹崎警分局提供,文:曾迺強)

2016/10/04 06:00

〔記者曾迺強/阿里山報導〕原住民使用自製獵槍狩獵,常發生走火、膛炸等意外,立委孔文吉四月在立法院提案修正「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讓原住民合法持有制式獵槍,嘉義縣鄒族部落人士昨在縣警察局舉辦的會議中,一致贊同政府應開放原住民有權利使用更安全的獵槍。

一致贊同立院修法

縣警局昨天下午在阿里山鄉公所舉辦「原住民合法持有制式獵槍可能產生之影響與評估」座談會,副局長吳明彥主持,邀請鄒族部落長老等約二十人討論。

有二十多年狩獵經驗的特富野大社長老汪義福表示,鄒族人相當愛惜狩獵用具,從未發生不當使用獵槍造成的重大危害事件,開放制式獵槍對治安沒有負面影響。

阿里山鄉民代表武清山說,以前持自製獵槍打山豬,打六、七槍還打不死,造成獵物苟延殘喘、增加痛苦,動保團體也抗議不人道,「我雙手贊成持有火力較強的制式獵槍去狩獵。」

建議子彈分色配發

吳明彥表示,尊重原住民持有獵槍,但其彈藥如何供給與管制?必須審慎研議;對此,武清山及來吉部落會議主席梁崇效建議,全國十六族原住民族應配給十六種不同顏色彈藥,並依彈藥編號列冊管制,每人每季配發一百發為原則。

對於制式獵槍規格應以單發或連發為宜,梁崇效認為,「又不是打仗」,建議以單發為主,避免濫射等危險;汪義福則說,狩獵有不可預測性,遇到難纏的獵物,一發不太夠;與會者討論出「以半自動射擊規格為主、最多三發連發」的共識。

會議還做成僅山地原住民才能合法持有制式獵槍、由槍枝廠商提供訓練使用課程等結論;吳明彥說,自製獵槍使用安全性日漸受重視,將把討論結果彙整給警政署,盼為修法方向提出更周延的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