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鐵地下化 賴清德臉書發文「勇於承擔」

南鐵照顧住宅樣品屋。
(記者蔡文居攝)

南鐵照顧住宅樣品屋。 (記者蔡文居攝)

2016/09/26 08: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針對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等團體的抗爭,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透過臉書發表「給市民的一封信︱勇於承擔,解決困難」,強調南鐵地下化工程,行政院永久軌版本優於自救會臨時軌版本,南鐵案根本不應該與大埔案相提並論,抗爭無理,他不懼抹黑,將努力完成重大建設。

南鐵照顧住宅 明年完工

另外,南鐵照顧住宅高十五層樓,目前已蓋到九樓,預計明年十月取得使用執照,趕在後年過年前,讓拆遷戶入住。都發局表示,符合登記照顧住宅的拆遷戶共二八五戶,其中有卅戶為外縣市或連絡不上,因此剩二五五戶。去年第一次公告辦理登記,有二○一戶登記,後有部分因共同持有戶而取消,目前共一八○戶登記並簽約。

任何詆毀 不影響計畫進行

賴清德在臉書發文表示,「雖然我們誠懇面對,協助拆遷戶解決問題,但部分反對台南鐵路地下化民眾,並且以『居住正義』等口號,將這個對台南市重大發展的都市計畫變更案污名化,甚至與苗栗大埔案相提並論,對我及市政團隊進行人身攻擊,不過,這些詆毀也都證明是無中生有,不會影響計畫的進行。」

他說,自救會成員曾到監察院陳情,但監察院調查後,反而替市府證明鐵路並沒有東移,全案沒有財團掛勾,符合環評及行政程序,並肯定市府依法進行說明會和公聽會,和民眾溝通。

他說,自救會提起的法律訴訟也敗訴,內政部都委會小組更以超高規格,經過十六次審議,才通過都市計畫變更案,根本不該與大埔案相提並論,部分有心人士卻一再模糊焦點,並以此做為走上街頭的藉口,「對台南不公平,對市民不負責,希望社會大眾明察,理解我們推動重大建設的苦心。」

任期內 努力完成重大建設

賴清德表示,每個市長的任期都有限,城市的重大建設完成卻往往需要耗費十年,甚至數十年,如果市長任期不願意面對問題,並且承擔決策責任,就會放任重大建設無限期停擺。

他表示,台南鐵路地下化從提案到現在已卅年了,對於大家每天塞在青年路等重要路口,通勤與通學遲到的焦慮無奈;面對車禍致死率最高的鐵路平交道,幾十年來多少人喪生在此。

他又指出,如果他選擇放任行政程序拖延,只會繼續增加大家的無奈與憤怒,「因此,我必須義無反顧地承擔下來,謹慎評估方案的可行性,考量對市民生命安全,市區環境衝擊的程度,做出正確的選擇。」

他說,行政院九十八年九月核定的鐵路地下化方案,是在現有鐵軌東側明挖覆蓋,施作永久軌,一次到位,與台北、高雄的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方式都相同,而且從規劃一開始,就選擇在公有土地高達八十三.四%的東側施工,使用最少的私人土地,並非刻意東移侵占民地施工,而是使用民地的範圍達到最小,降低市民的衝擊。

位於生產路平交道附近的南鐵照顧住宅,目前已蓋到9樓,預計明年10月取得使照。(記者蔡文居攝)

位於生產路平交道附近的南鐵照顧住宅,目前已蓋到9樓,預計明年10月取得使照。(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