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未納治理 台西養殖業者怨三不管

台西養殖區是台灣文蛤主要產地,卻未納入農委會流域治理計畫,業者大喊不公平。(記者林國賢攝)

台西養殖區是台灣文蛤主要產地,卻未納入農委會流域治理計畫,業者大喊不公平。(記者林國賢攝)

2016/09/15 08:00

〔記者林國賢/斗六報導〕農委會推動「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補助易淹水地區養殖魚塭加固堤防,台西養殖專業區因編為離島工業區被排除在外,養殖業者抨擊中央圈地養蚊,當地淪為三不管孤兒,非常不公平。

因編為離島工業區被排除

因應極端氣候,解決地層下陷易淹水等問題,農委會今年推動「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補助養殖業者加固魚塭堤岸,設置循環水系統,但雲林縣僅限於口湖鄉八處養殖區,及麥寮鄉小部分範圍,養殖密度最高、面積最大的台西鄉卻被排除在外,引起業者不滿。

姚姓養殖業者指出,台西鄉養殖專業區成立已近半世紀,是台灣文蛤等多項養殖物主要產地,但工業局一九九一年將養殖專業區劃入雲林離島工業區,自此變成孤兒,無人關心。

姚姓業者指出,台西是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區域,卻被摒除在綜合治理計畫外,凸顯養殖業「爹不疼、娘不愛」困境,而台西工業區已閒置超過廿五年,未有任何開發,又因工業區身分,土地利用被層層限制,區內產業道路、排給水系統等公共建設,因經濟部與農委會互踢皮球,業者遭遇天災損害,常常求助無門。

林姓養殖業者指出,台西工業區土地幾乎全數為私人持有,卻限於工業區丁種建築用地緊箍咒綁死,地主除了無法比照一般農業區農地正常規劃使用,更因公共設施道路及排水系統老舊殘破,無法獲得修繕經費挹注,容易遭受海水倒灌等災害侵襲。

縣府推動解編 籲顧及需求

縣長李進勇表示,正積極推動工業區解編,希望中央在解編前顧及養殖區公共建設須要修繕提升的迫切需求,協助解決問題。

李進勇要求農委會將台西養殖專業區納入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將魚塭塭堤加高加固,同時設置循環水養殖設施補助範圍,減少淹水受損風險,創造養殖業與國土保安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