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佛大「寶可夢」迎新生 律師:疑侵權

佛大昨安排敬師禮、撞鐘等活動迎新生。(記者林敬倫攝)

佛大昨安排敬師禮、撞鐘等活動迎新生。(記者林敬倫攝)

2016/09/07 08:00

佛大:布置廠商會負責

〔記者林敬倫/礁溪報導〕礁溪鄉私立佛光大學昨天舉辦新生入學典禮,校方在會場門口擺設兩隻大型寶可夢氣球玩偶,供學生拍照,被質疑侵權?佛大說,委由廠商布置寶可夢玩偶,責任在廠商,不過律師林國漳認為,學校若明知可能侵權,即使請廠商布置,佛大也須負起共同責任。

昨天佛大入學典禮會場入口,展示皮卡丘、卡比獸兩個大型寶可夢氣球,學務長柳金財說,校方布置寶可夢大型氣球玩偶,是想鼓勵學生勇敢追求寶貴夢想,至於是否侵權,他並不清楚,版權問題由廠商處理。

林國漳表示,著作權法規定,拷貝任何著作,除非經過授權,僅供個人參考、符合合理使用範圍,否則都是觸法,合理使用範圍包含用於公益、無償使用,佛大入學典禮大型寶可夢玩偶,顯然不在合理使用範圍。

林國漳說,校方即便請廠商布置,主要權責在廠商,如果事先得知有侵權疑慮,卻允許布置,校方得負起共同責任,著作權人一旦提告,民事告訴就會成立,可依情節向校方索取一萬到一百萬不等賠償。

刑事部分,林國漳指出,著作權刑事告訴屬告訴乃論,要有著作權人提告,加上被告故意有侵害著作權行為,刑事告訴才會成立,這個部分主要責任就在廠商,恐被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參與新生入學典禮的李同學表示,佛大有跟上趨勢,布置寶可夢玩偶讓人感到新鮮,不過,要是有侵權問題,建議校方趕快撤除。

昨天入學典禮上,學校透過敬師禮、撞鐘、時空膠囊迎接新生,儀式融入民初敬師禮,提醒他們思考尊師重道的傳統價值,也送給新生背包,盼乘載知識與師長們期許,不要入寶山空手而回。

佛大今年新生八百多人,校方期許學生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學習好品德、好品質、好品味、重視生命、生活及生涯教育,汲取專業知識,養成優良人格特質。

佛大迎新典禮會場佈置「寶可夢」玩偶,遭質疑侵權。(記者林敬倫攝)

佛大迎新典禮會場佈置「寶可夢」玩偶,遭質疑侵權。(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