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仁愛泰雅民族起源地 列文化景觀保護

經泰雅族人積極爭取,縣府文化局將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的「Sbayan 泰雅民族起源地」公告列為文化景觀。
(記者佟振國攝)

經泰雅族人積極爭取,縣府文化局將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的「Sbayan 泰雅民族起源地」公告列為文化景觀。 (記者佟振國攝)

2016/09/01 06:00

〔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Sbayan(斯巴陽平台)的 Pinsbkan(賓沙布干) 分散石,是泰雅族口傳歷史中的族群發源地,具有文化歷史意義,族人爭取妥善保存,縣府文化局經多次會勘審議,最近正式公告列為縣定文化景觀,部落居民開心之餘,也歡迎散居各地的族人常「回娘家」尋根。

瑞岩部落的「斯巴陽」平台佔地約一千七百多坪,位於投八十九線力行產業道路瑞岩支線二.一公里處,即在瑞岩舊部落下方,平台上矗立一大一小的黝黑岩石,泰雅族人稱為「賓沙布干」分散石,相傳是祖先開始分家之地,如今泰雅族人分布在新竹、桃園、新北等地,不論是神話、傳說、耆老口說歷史,都認同這裡就是泰雅族的起源地。

由於瑞岩部落「斯巴陽」及「賓沙布干」具有重要文化、歷史意義,今年四月部落積極爭取列為文化景觀,經縣府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及文化景觀登錄及廢止審查辦法,召開公聽會及文化審議委員實地履勘討論,已在八月十八日正式公告「斯巴陽泰雅民族起源地」為縣定文化景觀。

致力文化保存的多位耆老相當欣慰,強調這裡不僅是泰雅族的根,也要讓其他各族知道。縣府文化局指出,當地列為文化景觀即受文資法保護,不得隨意破壞,也將協助族人做好文化保存與維護,讓極具泰雅精神之地永久留存。

鄉長江子信則說,每年八月廿六日為泰雅族傳統歲時祭儀感恩祭,散居各地的族人會帶著年輕一代回到瑞岩部落尋根,公所也會妥善規劃相關文化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