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台中火車站 都更擴大轉運腹地

因應鐵路高架化工程將通車,台中市政府推出「台中大車站計畫」。(記者張菁雅攝)

因應鐵路高架化工程將通車,台中市政府推出「台中大車站計畫」。(記者張菁雅攝)

2016/08/30 08:00

近3公頃 串聯干城商業地區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第一階段預計於九月二十五日通車,由於新台中火車站轉運腹地不足,市府提出「台中大車站計畫」,將以都市更新方式,將周邊公有土地變更為車站專用區,增加轉運功能,也可串聯至干城商業地區。

市府都發局長王俊傑昨天在市政會議提出「台中大車站計畫—台中火車站周邊規劃情形」專案報告。他表示,新的台中火車站坐落在舊站的東北側一百公尺,隨著新站落成啟用,交通與人潮動線將北移,而新站站區轉運腹地不足,周邊交通動線將無法負荷車站需求,因此市府將結合現有的台鐵停車場、建國市場與國防部所管的南京新村土地,以公辦都更進行整體開發。

送中央審議 擬107年4月實施

王俊傑指出,大車站地區面積總計約二.九六公頃,將變更為車站專用區,整合火車站、公車轉運站、客運轉運站、輕軌捷運站,建構大眾運輸立體廊道,並將火車站腹地往北擴大,可串聯到干城商業地區,都市計畫變更案已送內政部審議,預計於一○七年四月實施。

另外,都發局已提出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將鐵路高架化後騰空路廊重新規劃為人行步道與自行車道,並結合周圍文化資產,把人潮帶回舊市區,該計畫預計於明年七月完成細部規劃設計,一○七年七月完工。

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火車站明年是通車一百週年,百年來,市民生活都受到火車站座標軸線影響,而台中又是中台灣的中心城市,市府須宏觀地妥善規劃新站周圍土地,讓新站承載下個一百年的任務。他也建議,台鐵應將台中至彰化的鐵道,結合以舊台中火車站為核心的「鐵道文化博物館」,打造為鐵道文化走廊,不僅可以保留彰化的扇形車庫,也有足夠空間存放老火車。

建設局長黃玉霖指出,未來三年將是火車站周邊工程的高峰期,也是交通黑暗期,十月底將進行一波路平工程,十一月初開始火車站前的廣場工程。

交通局長王義川則說,交通部上週已到新站履勘,委員對車站內部動線提出許多意見,市府立場是「不要為了通車而通車」,應讓一切就緒後再通車,確保市民順利、安全地進出新車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