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教4招 避免幼童分離焦慮

國小新生即將開學,部分幼童因分離焦慮而不願上學或哭鬧,醫師教導家長四招提早預防。
(記者歐素美攝)

國小新生即將開學,部分幼童因分離焦慮而不願上學或哭鬧,醫師教導家長四招提早預防。 (記者歐素美攝)

2016/08/23 08: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幼稚園開始上課,國小新生也即將開學,許多幼童不肯離開父母,上學哭鬧,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教家長四招,告別「分離焦慮」,協助幼童適應環境。

小孩天天哭著不想上學、不想離開家,緊黏家長?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提供四個處理程序,幫忙家長搞定。

四招如下,一、提早陪孩子熟悉學校的環境:開學前一到二週可以陪孩子到學校野餐、打球等進行輕鬆有趣的活動,幫助新生熟悉環境;二、避免孩子產生無法預期的焦慮:讓孩子知道媽媽會出現的時間,並確實出現;三、父母漸進式的陪伴與漸進式的退出:針對焦慮症狀較嚴重的孩子,一開始可以陪孩子上課,讓小孩安心後,慢慢減少出現的時間或次數;四、提供放學後的正向連結:例如答應孩子放學時會帶他去吃他最愛的布丁或去溜滑梯等,讓小朋友有開心的期待,減少分離焦慮。

蕭亦伶說,小一新生嚴重產生「分離焦慮症」的發生率約一%,如果小朋友晚上睡不著或一早起床就頭暈、肚子痛,不想上學或不想離開家等情況持續一個月以上,建議就診評估,若確認出現分離焦慮疾病狀態時,可依病情進行心理治療或輔助藥物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