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紙錢集中燒 宜蘭縣144處超商量販店代收

表格

表格

2016/08/04 08: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一年一度中元節將到,宜蘭縣政府環保局為推動紙錢不燒、減燒及集中燒,協調社區的好鄰居包括超商、量販店與廟宇,提供免費代收紙錢服務,全縣共計一百四十四處回收點供縣民利用,收到的紙錢會送到焚化爐集中焚化,環保局會請法師進行淨爐儀式,以示敬重。

每年約生產三千噸紙錢

環保局統計,宜蘭廠商每年約生產三千噸紙錢,雖然販賣區不限宜蘭,但這些紙錢全面焚燒,會產生三千三百公斤粒狀污染物,和七千五百公斤硫氧化物,對環境會造成黑煙、酸雨與粒狀污染物等,會產生呼吸、血液、中樞系統疾病及癌症。

縣環保局民國九十五年開始推廣紙錢集中燒,透過焚化爐防治設備減少污染排放,更希望最終達到減燒、不燒目的;去年集中燒共回收一二九噸紙錢,中元節期間就有八十噸,中元節是紙錢焚燒最多的節日。

表示敬重 法師進行淨爐儀式

為了讓民眾不會認為將紙錢送往焚化爐焚燒是不敬行為,環保局週五會請法師進行淨爐儀式,焚燒紙錢的入口,也會與其他垃圾入口區別開來,表示對先人和鬼神的敬重。

「農曆七月期間,都可免費回收。」環保局表示,民眾除了可以透過資源回收車回收紙錢,今年也邀一四四家超商、量販店與廟宇參與代收服務,以頭城、礁溪、宜市、羅東及蘇澳等地超商、量販店先試辦推廣。

宜蘭縣已有兩間廟宇標榜不燒紙錢,環保局表示,冬山三清宮和羅東爐源寺都不燒紙錢。

三清宮總幹事游原順說,三清宮從民國五十九年建宮,神尊就指示不燒紙錢,原本信眾反應,這樣神明怎麼會保佑?後來證明神尊還是很靈的,信眾也就習慣了。

縣府環保局為推動紙錢不燒、減燒及集中燒,協調超商、量販店等商家,提供中元期間紙錢免費代收便民服務。(縣政府提供)

縣府環保局為推動紙錢不燒、減燒及集中燒,協調超商、量販店等商家,提供中元期間紙錢免費代收便民服務。(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