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三豐路改名 居民布袋戲講古

豐原區三豐路居民手持布袋戲偶及「三豐路由來」大字報踩街,表達拒改路名訴求。(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區三豐路居民手持布袋戲偶及「三豐路由來」大字報踩街,表達拒改路名訴求。(記者歐素美攝)

2016/07/25 06:00

柔性訴求 質疑市府程序有瑕疵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豐原區三豐路一號至三五三號,八月一日起將更名為「源豐路」,居民表示「路名是我們的根,改路名是文化斷根」,並擔心權益受損,廿四日以布袋戲、行動劇及踩街等柔性方式表達訴求,拒絕道路改名,並質疑市府作業程序有瑕疵;民政局長蔡世寅則表示,改名過程符合行政程序。

喚回記憶 布袋戲訴說路名歷史

多位三豐路居民昨拿著「三豐路不見了」等標語,還有鍋碗瓢盆沿路敲打踩街,並上演「三豐路迷路記」行動劇,將路牌「源豐路」改回「三豐路」,藉此喚回豐原人的記憶,並找來布袋戲演出,讓大家了解「三豐」代表「水清、米白、查某媠」等路名由來及地方歷史。

居民紀慧玲說,三豐路從日治時代即開闢,具有百年歷史,是居民文化的根,居民對三豐路有感情,居民的記憶也都在這裡,市府改路名等於把居民文化的根拔掉,讓居民悵然若失,希望透過藝文的柔性方式表達拒絕改名的訴求。

退休教師周秀釵表示,從祖父開始,家人一直住在三豐路,市府未通知居民就片面決定更改路名,是擾民,更是漠視及踐踏居民權益,建議以指標代替更改路名,還給居民三豐路。

當地鄰長李玉錦表示,開會時曾反映市府要改路名應通知所有住戶,但市府都沒做;豐西里長張英隆則批評市府一意孤行,不採納民意;立委江啟臣及市議員張瀞分也到場聲援居民,質疑市府更改路名程序不完備,要求市府尊重民意。

市府:做對的事 曾召開說明會

蔡世寅表示,三豐路因圓環北路阻斷,形同兩條路,外地人常找不到豐原段的路,市府更改路名是堅持「做對的事」,事前並邀集地方人士召開三次說明會,程序符合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