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樹護住民 慎修養護中心搶救

慎修養護中心的住民十分關心榕樹四兄弟的搶救,知道最後一棵要扶正,都在一旁關注。(記者王秀亭攝)

慎修養護中心的住民十分關心榕樹四兄弟的搶救,知道最後一棵要扶正,都在一旁關注。(記者王秀亭攝)

2016/07/20 08: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倒下的老榕樹保護了住民,建物也讓榕樹未完全倒塌,彼此依靠減少損傷。」在慎修養護中心住民心中,如家人般的松樹爺爺、榕樹四兄弟,因風災劈裂、倒榻,卻間接保護了九十二名極重度住民安危,慎修員工、住民不捨重傷老樹,強力護樹,終於獲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協助搶救,社工組長李玉美說,如今老樹重殘,但其搶救過程給了重殘的住民信心。

八日凌晨十七級強風狂掃台東,慎修養護中心嚴重受災,門窗破損、房舍進水,收治極重度的永康樓卻在「榕樹四兄弟」枝幹樹葉保護下,受損程度輕微,榕樹也因倒在建物上,仍有四分之一的根部留在地下,保住性命。

李玉美說,榕樹四兄弟倒了三兄弟,上百歲的松樹爺爺也受榕樹波及,樹幹嚴重劈裂,而這些大樹對慎修住民而言,是情感的寄託,陪伴住民度過多年寒暑,辦活動、外地親友來此探望,都是在樹蔭下進行,甚至常在樹下遙想在外地的親友。

有住民將林蔭大樹視為心中的「家」,見樹倒傷心地說「我的家沒了」。李玉美聽到後,決定要想辦法讓老樹活下來,上臉書求救,終於找到曾參與搶救金城武樹的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理事陳鴻楷,並請來樹醫師支援。

協助救樹的攀樹師說,慎修養護中心的老榕樹是該協會搶救台東受災老樹中,難度最高的一棵,必須保住老樹、建物及顧及住民安全三方面同時兼顧,加上老樹周遭都是建物,大型機具進駐困難。

經過多日的搶救,榕樹四兄弟的老三終於在昨天上午扶正,許多住民也在旁緊盯關心,見到扶正的霎那,掌聲四起,還有住民感動落淚。

李玉美說,樹醫師評估後百歲老松樹僅有三成存活率,老榕樹超過五成,身心障礙程度應列極重度、重度身心障礙,而老樹的扶正過程,對身心障礙住民也是一堂生命教育課程,住民看到老樹在各界愛心協助下努力存活,心中也燃起信心,相信只要努力,也有回歸社會正常生活的一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