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房屋稅調漲?財局︰尚無具體方案

財政局召開記者會,說明近日針對房屋稅調漲的報導只是誤解,確切方案尚未出爐。(記者黃建豪攝)

財政局召開記者會,說明近日針對房屋稅調漲的報導只是誤解,確切方案尚未出爐。(記者黃建豪攝)

2016/07/14 08:00

〔記者黃建豪、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房屋稅明年將依房屋稅條例進行調整,外傳市府有意調漲屋齡卅年內老屋房屋稅,引發外界強烈反彈;財政局昨召開記者會澄清,稱北市目前尚未訂出具體方案。至於未來調整方向為何?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近期會先成立房屋稅作業小組,檢討現行作業要點後,預計九月底就會提出一些方案,甚至不排除不做任何調整。

議員批漲稅是殺雞取卵

面對房屋稅恐又調漲,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批評,目前民生凋敝、經濟不景氣,提高房屋稅簡直是殺雞取卵,且北市許多老屋住戶都是藍領階級或年輕族群,物價飛漲,市井小民薪水卻沒增加,此舉只會增加市民負擔。

陳志銘澄清,先前媒體報導將針對老屋調漲評定現值的說法,不僅引用到舊數據,且只著眼在房屋構造標準單價的調整,忽略了折舊率及房屋街路等級調整率等其他因素,但評定現值不能只從單方面來看,就像消費者買車子不會只考慮到價格,還會斟酌耗油量和年限。

陳志銘指出,明年房屋稅的調整規劃方向將分為三個階段,第一步先成立房屋稅作業小組,先檢討台北市現行的房屋標準價格及房屋現值評定作業要點;第二步是建立幾個模型,並以稅捐處的資料庫做模擬運算;最後則是提出方案,邀請專家學者、公民團體、不動產業者共同討論,達成共識後才會送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進行審議與評定。現階段則因模型還沒出爐,所以對於老屋要如何調漲、年限界定為何,都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國民黨市議員王欣儀則表示,房屋稅新制變成「房屋刑法」,已有都更戶因稅太高養不起房,以大安區某棟完工的都更大樓為例,都更戶去年交屋,房屋稅增加三倍,只好借錢來繳,影響都更意願,未來甚至讓不動產市場陷入「冰風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