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春專案深耕 里長、社區幹部納入

社會局今年禁賣菸酒檳榔給未成年兒少宣導,將加入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成員。(記者蘇金鳳攝)

社會局今年禁賣菸酒檳榔給未成年兒少宣導,將加入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成員。(記者蘇金鳳攝)

2016/07/13 08:00

加強對檳榔攤、雜貨店宣導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為避免青少年利用暑假學習吸菸、喝酒,甚至吃檳榔,社會局今年執行「青春專案」,增加宣導人力,要將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幹部與志工納入宣導人員,且宣導對象除了超市、超商外,還要加強檳榔攤、雜貨店及獨立的便利商店。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歷年的吸菸率調查結果,國中及高中職學生吸菸率分別為八%、十四.八%;就年齡層分析而言,國人吸菸率從國中、高中職至廿五歲呈倍數成長,目前有吸菸的成年人,逾七成在十八歲以前開始吸第一口菸,因此,基於國民的健康,要避免未成年兒少接觸到菸、酒及檳榔。

中市正推動暑期「青春專案」,社會局今年將增加宣導人力,把最了解社區的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幹部都納入;而宣導對象除了超商、超市外,還要加強檳榔攤、雜貨店,請店家不要販售檳榔、菸、酒給未成年兒少。

每年暑假,中市都會展開「青春專案」,過去社會局除了稽查店家外,也會進行宣導,過去宣導工作多半是請社工、志工進行,但社會局認為,最了解社區的人是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成員,因此今年增加宣導人力,把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幹部及社區志工們一同納入。

社會局表示,宣導對象除了超商、超市外,還有檳榔攤、雜貨店等。不過,超商、超市大多是連鎖店,總公司都會給予指示,因此,對於禁賣菸酒給未成年兒少都有概念;但檳榔攤、雜貨店及獨立經營的便利商店,就不見得能瞭解。

因此,今年的「青春專案」,社會局將加強檳榔攤、雜貨店及獨立經營的便利商店之宣導。

社會局強調,很多設置在社區角落的檳榔攤、雜貨店,只有社區人才知道,因此把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成員納入,將可提高效率;且可讓社區人擔任種子,藉著對社區的了解,未來不僅在暑假進行宣導,平時也能宣導,一旦發現鄰居店家販售檳榔、菸酒給未成年兒少,便可立即通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