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振藺編 苑裡青年返鄉種藺草

為復興苑裡藺草工藝,苑裡青年試種藺草了解產業鏈。(記者蔡政珉翻攝)

為復興苑裡藺草工藝,苑裡青年試種藺草了解產業鏈。(記者蔡政珉翻攝)

2016/07/05 06:00

〔記者蔡政珉/苑裡報導〕由苑裡鎮一群年輕人組成的「苑裡掀海風」,為了傳承故鄉的藺草工藝,毅然返鄉栽種藺草,最近收割。「苑裡掀海風」成員說,雖然辛苦,但能夠讓逐漸消失的藺草田重現,真的很值得,也期盼繼續傳承藺編技藝。

「想重現藺編風華,就必須了解整個產業鏈。」成員劉育育說,之前曾與懂藺編技術的老人家到台北、台中等地的農夫市集擺攤介紹苑裡藺編,相當受歡迎,但畢竟懂得藺編技藝的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輩,缺少年輕新血傳承,所以成員們毅然返鄉接觸藺草產業鏈,並從最基本的藺草種植開始。

「光是找藺草苗,幾乎跑遍苑裡。」劉育育說,因為產業沒落,很難找到種藺草的前輩,他們找了好幾位曾種植藺草的農家,大部分都已經收手不種,幸好最後找到苑裡碩果僅存的收藺草人王明政,王明政還留存部分藺草苗,才能開始種藺草。

劉育育等人先栽種半分地,上週終於開始收割,目前正在曬藺草。劉育育說,直到親手種下藺草、插秧、收割、曝曬,才能體驗到藺草必須依靠人力,一步一腳印完成繁複的工序,需要大量人力投入,也許是藺草工藝沒落的原因。

劉育育說,現在環保意識抬頭,許多消費者偏愛天然素材製成的生活用具,這也是他們發現藺草產業鏈下游銷售的方向,他們希望可以先學好藺草種植,推廣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讓逐漸消失的藺草田與編織技藝重現風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