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減班「借」學生 縣府將嚴懲校長

受到少子化影響,有學校透過關係「借」學生,縣府今年將徹查。圖為學童在操場活動畫面,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受到少子化影響,有學校透過關係「借」學生,縣府今年將徹查。圖為學童在操場活動畫面,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2016/06/30 08: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受到少子化影響,宜縣許多學校面臨減班與老師超額壓力,有學校會透過關係「借」學生,將戶籍遷到學區,實際並未入學就讀成為幽靈學生,待七月一日班級數確定後,再讓學生戶籍遷回;縣府教育處長文超順說,今年將徹查這種情形,若發現作假不實將嚴懲校長。

宜縣校長協會︰各校應發展特色

宜蘭縣校長協會總幹事張煇志說,因應少子化衝擊,各校應發展特色,吸引學生實際就讀,「借」學生會排擠整體教育資源,協會絕對不鼓勵,也不希望看到,如果被查到「借」學生,校長要自負責任。

宜縣小一新生數十年前有六千多人,去年僅剩三千六百餘人,少子化對學校衝擊很大,會造成減班與老師超額;超額老師以到該校年資排序,以資淺老師為超額老師,縣府會協調轉介到其他有缺的學校,但這會成為「惡性循環」,超額老師因為資淺,經常會是被「超額」的對象。

目前國中一個班配兩名老師、國小一點六五個;學校若減一班,就有兩名老師要被「超額」。國小廿九人(上限)編班、國中三十人編班;有些學校要避免減班,竟想出「借」學生方式;透過熟識家長,將孩子戶籍遷到該校學區;以國小為例,原本可能只有廿九人,只能編成一班,但再多一名學生三十人就可拆成兩班,就可減少兩名老師超額,依此類推。

被「借」的學生並未實際到校上課,而是在七月一日新生數與班級數設算確定後,再將戶籍遷回原學區學校就讀;教育處發現,有些學校每班學生只有十幾個,兩班湊成一班都不會超過廿九人上限,要求學校徹底檢討「借」學生問題。處長文超順說,如果今年再發現「借」學生情況,經調查戶籍資料屬實,將對校長從嚴議處。

縣府教育處表示,依新生數名額預估,今年國中有五位、國小有廿三位超額老師,需要調整到其他學校,他已要求所有學校將缺都開放出來,不能私藏「缺額」,讓超額教師能有更多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