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史國寶黃天橫辭世 藝文、學界追思

半年後,昨日藝文、學術界與家屬,在同一地點—台文館一同追思台灣文史典藏國寶黃天橫。(記者劉婉君攝)

半年後,昨日藝文、學術界與家屬,在同一地點—台文館一同追思台灣文史典藏國寶黃天橫。(記者劉婉君攝)

2016/06/27 08:00

半年前 獲頒台南文化獎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文史耆宿黃天橫將一生奉獻給台灣文史研究及文物典藏,並長期無私將珍藏文物提供給各界運用,堪稱台灣文史典藏國寶,去年底甫獲頒第四屆「台南文化獎」,今年四月七日凌晨辭世,享壽九十五歲。藝文、學術界昨天齊聚一堂,分享黃天橫生前小故事,追思這位「不愛講話、內心情感卻相當豐富」的文史前輩,現場笑聲、淚水摻雜,充滿不捨與無限懷念。

去年十二月廿六日,黃天橫在台灣文學館接受市長賴清德頒發台南文化獎,當時藝文、學術界齊聚,黃天橫開心笑著說,「第一次看到這種大場面。」相隔半年,眾人舊地重聚,卻是為了參加他的追思會,一個個和黃天橫有關的生活小故事,讓這位文史前輩的形象經由眾人回憶,立體地呈現。

市長、國史館長憶耆宿

「黃天橫先生追思紀念會」由市府、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文學館及台南市文史協會合辦,市長賴清德追憶去年底「台南文化獎」頒獎典禮上,黃天橫雖然才剛大病一場,當天仍神采奕奕歡喜地出席受獎,溫馨感人的情景歷歷在目,對他維護台灣文化的貢獻表達敬意。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回憶,剛認識黃天橫時,曾因為他不愛說話而相當敬畏,熟了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很幽默,還有一些小調皮,常會私下拉著吳密察的衣袖說︰「這個有趣味喔!」對後輩也相當照顧。

黃天橫的次子黃隆正說,父親雖然不愛講話,但內心情感卻很豐富、很幽默,做事很認真,和文史朋友聊天就是他最開心的事,看到本土文史資料就像「撿字紙」,經常拿回家收藏,做事非常認真,知道這麼多人來送他,相信他一定會非常開心,代表家屬感謝各界,言語間數度哽咽。

「金曲歌王」謝銘祐也搭配黃家子孫黃偉凱,現場演唱「南都夜曲」,氣氛溫馨。 由台南市文史協會出版的「靜水流深︱黃天橫先生追思文集」,南二中校友會刊也以專文懷念黃天橫。

黃天橫從青少年開始接觸文學、攝影、昆蟲採集等,長期為每件文物詳盡編寫條目、裝幀,製作田野調查筆記、圖文並茂,他是台灣知名收藏家,也是台南市文史協會創會元老、台南市第一屆文獻委員及台南市政府文獻委員會顧問,半世紀以前便堅持台灣文化主體意識,保存許多本土文物,西元兩千年時,獲頒第二屆台灣省傑出台灣文獻獎,去年底獲頒第四屆台南文化獎。

去年底黃天橫(前排左四)在國立台灣文學館接受「第四屆台南文化獎」表揚。(文化局提供,記者劉婉君翻攝)

去年底黃天橫(前排左四)在國立台灣文學館接受「第四屆台南文化獎」表揚。(文化局提供,記者劉婉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