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使用閒置教室 社大盼減輕租金

公立學校教室空間釋出,在相關規劃下,以轉作公托為優先。(記者李雅雯攝)

公立學校教室空間釋出,在相關規劃下,以轉作公托為優先。(記者李雅雯攝)

2016/06/22 08:00

不想被當教育體制外人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受少子化影響,班級數逐年遞減,國中小校舍教室空間釋出。新北市轄內十二所社區大學,其中十一所使用公立校舍,必須繳交租金,成為社大經營一大負擔,希望市府考量調降場地費用,不要把社大當教育體制的「外人」。

新北市轄內社大若使用公立校舍空間,按「新北市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園場地使用收費標準」租借收費,若是校外企業團體欲借用公立校園場地,也是用同個收費標準。根據教育局一○四年統計資料指出,轄內社區大學平均收入六十三%來自學費,十八%為教育部補助,九%為教育局補助;平均支出除了講師、人事費用、業務設備和專案等固定支出外,有八%支出用在場地租借。

「教育局補助款下來,付出租借場地費用等於又還了回去」,一位工作者說,社區大學主要由學員學費、教育部和地方政府教育局補助支撐,場地租借含水電費,約佔年經費一成,扣除講師、人事、業務設備等不能省的費用,能夠自由挪動的活動、論壇費用少得可憐,也限縮開課彈性,希望市府調配、考量調降場地費用。另名社大工作者表示,社大站在公共利益基礎上推動校務,政府機關收費標準應更為寬鬆。

目前新北市轄內公立國小釋出空教室數為一千一百七十四間,國中為四百八十五間,各有八成七、八成五使用規劃,剩下的為需要硬體補強或不堪使用者。

教育局表示會盡量低收

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表示,釋出教室空間主要作為公托、幼兒園增班或公務單位檔案室使用,社區大學租借費用按照收費標準區間,再由學校去裁定收取多少,基本上會盡量採最低費用。

少子化下,學校班級數逐年遞減,校舍教室空間釋出。(記者李雅雯攝)

少子化下,學校班級數逐年遞減,校舍教室空間釋出。(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