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政經萌友】鄭運鵬的昆蟲事蹟「甲」國會

桃園羊稠步道因在保護區邊界,可看到豐富的甲蟲生態。(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

桃園羊稠步道因在保護區邊界,可看到豐富的甲蟲生態。(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

2019/08/03 05:30

記者吳書緯/報導

鄭運鵬是立法委員之間有名的「阿宅」,喜歡看漫畫以及收集各種動漫相關物品,甚至還在辦公室養甲蟲,跟著我們來看看他與眾不同的萌友。

關於鄭運鵬

台大土木系畢業,育有一子一女,曾任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機要秘書、民主進步黨文宣部主任等職,自謙是「會看漫畫、看棒球、看卡通、看科學人、打電動、買機器人玩具的中年大叔」,目前為代表桃園市第一選舉區(龜山、蘆竹、桃園區大檜溪11里)的立法委員。

人都想看到政治人物的另一面,想知道他/她是不是有跟一般人一樣嗜好?或是在政壇的高壓力下,培養出與眾不同的興趣。鄭運鵬就是一位有著特殊另外一面的立法委員。

政論戰將保童心 與孩共當甲蟲王者

走進鄭運鵬的立法院國會辦公室,可以看到他琳瑯滿目的動漫珍藏,包含了各種公仔、模型以及周邊商品,牆上還掛著之前在立院連夜表決大戰下,利用空檔臨摹日本漫畫《小拳王》主角矢吹丈的素描像,不過我們今天重點擺在他的甲蟲「萌友」,鄭運鵬過去也因為在立法院養甲蟲而被報導,但當我們採訪前才知道,原來甲蟲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一段時日了……。

鄭運鵬養甲蟲,一開始不是自己想養,而是家裡的小朋友受到「甲蟲王者」電玩和卡通的影響,看到同學在養,也跟著想要養獨角仙,於是去買了獨角仙,後來不滿足於只養一種甲蟲,於是越養種類、數量越多,結果家裡擺不下,就拿到了立法院的辦公室養,鄭運鵬笑著說,這也是很多爸媽幫子女養寵物的寫照。

用甲蟲化解干戈 還靠「養」技贏得一籌

與大多數立院同僚相比,鄭運鵬的子女算是年紀較小,所以他在立院沒有遇過同樣飼養甲蟲的同好,倒是之前在政論節目碰到小孩年紀差不多的名嘴唐湘龍,一聊之下,發現唐湘龍也想養,所以他贈送了全套的飼養器材以及幼蟲,還傳授飼養方法,不過兩人之後一段時間沒在節目上碰到面,鄭運鵬估算應該羽化成蟲了,沒想到之後再碰面,一問之下原來甲蟲還沒羽化就已經死了。

鄭運鵬說,其實養甲蟲的幼蟲並不難,特別是獨角仙,幼蟲吃腐植土成長,也不需要人為特別照護,就能化蛹、羽化成蟲,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溫、濕度要控制好,所以他推斷唐湘龍的甲蟲可能是因為腐植土濕度太低乾掉,導致幼蟲無法進食而死亡,鄭運鵬得意地說:「唐湘龍很會講話,但是不會養甲蟲,這個我可以證實!」

甲蟲達人將轉行 建造英雄塚做紀念

甲蟲羽化成蟲之後,通常壽命至多3個月,在鄭運鵬所飼養的最後1隻甲蟲過世後,兒子開始養了倉鼠,他近期也準備學習養倉鼠的知識,大概不會再繼續養甲蟲。在辦公室養過不少甲蟲的鄭運鵬,也為這些逝去的甲蟲們做了一個「英雄塚」,做為跟著孩子一起投入飼養甲蟲的紀念。

推蟲生態︰羊稠步道看甲蟲

鄭運鵬提到,台灣戶外雖然有豐富的甲蟲,但可千萬不要去野外抓甲蟲,以免破壞生態,可到專門的甲蟲專賣店購買人工培育的甲蟲;而在桃園蘆竹的羊稠步道,因為在市區與保護區的邊界,甲蟲生態豐富,雖然市政府舉辦的「羊稠步道甲蟲季」已在7月初結束,但台灣甲蟲成蟲的生長季節仍延續到8月份,所以現在到羊稠步道,依然有機會可以看到各種甲蟲。

Data

羊稠步道,全日開放,桃園市蘆竹區中山路羊稠巷

鄭運鵬擅長繪畫,素有「立法院畢卡索」之稱,他利用表決的空檔繪了一隻「台灣大鍬形蟲」。(記者沈昱嘉/攝影)

鄭運鵬擅長繪畫,素有「立法院畢卡索」之稱,他利用表決的空檔繪了一隻「台灣大鍬形蟲」。(記者沈昱嘉/攝影)

鄭運鵬為飼養過的甲蟲做了一個英雄塚,命名為「極樂世界」。(記者沈昱嘉/攝影)

鄭運鵬為飼養過的甲蟲做了一個英雄塚,命名為「極樂世界」。(記者沈昱嘉/攝影)

鄭運鵬曾經在國會辦公室養過多隻甲蟲,甲蟲往生後仍保留其軀殼做為留念。(記者沈昱嘉/攝影)

鄭運鵬曾經在國會辦公室養過多隻甲蟲,甲蟲往生後仍保留其軀殼做為留念。(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