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手過招,用心收服浪喵皇!】搗蛋破壞怎麼辦?

使用木頭或強化的瓦楞紙等硬材質做為家具,讓貓兒沒有後顧之憂地釋放精力。(圖片提供/凱絲精品貓旅館)

使用木頭或強化的瓦楞紙等硬材質做為家具,讓貓兒沒有後顧之憂地釋放精力。(圖片提供/凱絲精品貓旅館)

2019/05/19 06:00

記者蔡瑞宇/報導

流浪街頭的貓兒,在戶外的生活空間大,驟然來到位於室內空間的新家,對貓來說其實是充滿不安與拘束感的,推倒東西、暴衝、破壞等搗蛋的行為層出不窮,對於沒有飼養經驗的飼主來說,可真是大大頭痛。

台北市知名貓旅館、貓認養機構「貓館」經營者KEVIN表示,通常貓友們遇到各種貓咪搗蛋的行為來找他討論時,自己都會直白地將問題丟還給飼主本人,因為貓兒的智商只有相當於人類的3到5歲,而且不像人類般會成長,所以養貓乃至飼養任何寵物,都應該是人去適應寵物,不可能只享受寵物陪伴,卻不承擔飼養寵物可能帶來的風險。

KEVIN說,貓咪撒野,通常會出現推倒東西、破壞、亂竄等行為上的問題,有鑑於貓兒是狩獵型的動物,在戶外空間確實比較能消耗多餘的體力,換到室內空間時,飼主的陪伴(即便僅僅只是在家,而無太多互動)就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

值得注意的是,貓兒天生具有破壞與追逐移動物的本能,所以在迎接貓兒到家前,請各位飼主先改善、培養出適合與貓同居的生活習慣,比如杯子用不會滾動的形狀、易碎物品在櫃子裡鎖好、少使用易破碎的器皿,杯子應習慣放在即使打翻也不會摔下桌的位置、垃圾桶上蓋等,都是貓兒來之前飼主要做好的自我管理,請記得,貓兒不懂事、需飼主用智慧來補。

此外,針對貓兒破壞家具的現象,KEVIN也表示,除了可備齊貓抓板、紙箱等給貓貓發洩精力的道具外,家具少用皮料(或皮料家具的四腳、邊緣鋪上防抓條)而改用貓抓布,或者進一步針對貓兒特別喜歡啃咬、磨爪的家具採取放任管理,因為貓兒會在破壞的家具上留下氣味,並發展出最舒服、紓壓的破壞方式去玩耍,愛貓的讀者,請大方地將這個角落賞賜給貓兒破壞吧!

防堵禁區,飼主不NG

市面上有一種防止貓兒靠近某些指定物體的工具,稱之為「避嫌劑」,採噴霧罐設計,飼主可以在不讓貓靠近的地方噴灑。

KEVIN表示,避嫌劑帶有惡臭,貓兒聞了會不舒服,但有時未必會避開,反而會在上頭尿尿,用尿味掩蓋避嫌劑的臭味,萬一養成習慣,你不想讓貓兒靠近的地方就會成為貓的排泄區域,得不償失;順應貓兒天性,維持環境整潔並降低貓兒的生活壓力,才是解決之道。

KEVIN/台北市知名貓旅館、貓認養機構「貓館」經營者,
家中養了6隻貓的專業貓奴,為了讓營救來的浪貓能快速融入群體生活並熟悉人群,甚至跑去學起木工,只為修築更適合貓貓親人訓練的「親訓」環境。(記者沈昱嘉攝)

KEVIN/台北市知名貓旅館、貓認養機構「貓館」經營者, 家中養了6隻貓的專業貓奴,為了讓營救來的浪貓能快速融入群體生活並熟悉人群,甚至跑去學起木工,只為修築更適合貓貓親人訓練的「親訓」環境。(記者沈昱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