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孩與小孩,我們家最美的日常】孕媽咪&小孩與寵物的相處之道

勤打掃保持居家整潔,是確保家人與毛孩健康的第一步。(記者李惠洲/攝影)

勤打掃保持居家整潔,是確保家人與毛孩健康的第一步。(記者李惠洲/攝影)

2019/03/31 06:00

記者王姝琇/報導

達人出列︰

許嘉展/台南人愛動物醫院院長

楊尚融/岡山家福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蔡肇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副院長

2大迷思先破解!

A 懷孕養貓會流產、生出畸形胎?

懷孕婦女與寵物間最常談及弓蟲對胎兒的影響,弓蟲是寄生在細胞內的原蟲,大多數溫血動物都有可能受其感染,但對於動物和人們都不易產生症狀,唯一威脅是可能造成胎兒流產、死產或畸形。台南人愛動物醫院院長許嘉展強調,弓蟲以貓為最終宿主,僅能在貓體內繁殖,再隨「糞便」將卵囊排入環境,且卵囊排出後1~5天形成「芽胞化卵囊」後才具感染力,同一時間又得透過人「誤食」才會受感染,進而經母體垂直感染胎兒,臨床發現透過寵物貓感染弓蟲機會相當低,許嘉展說:「人類最常見感染弓蟲模式,是因吃進未煮熟、被弓蟲感染的肉類,人和貓都應避免來路不明的生食。」

許嘉展特別提醒,平時(懷孕前,有懷孕計畫者)領養新貓或家貓有機會與街貓接觸者、曾餵食生肉者,貓都能透過弓蟲抗體檢驗得知是否受感染,予以投藥2週便可消滅弓蟲,懷孕後則建議暫時不要領養新貓,倘若懷孕後經檢驗才得知家貓有弓蟲,可請家人協助清貓砂、勤洗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無須把貓送走,畢竟「吃入」才是唯一傳染途徑!

B 家中養寵物容易導致幼兒過敏?

岡山家福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楊尚融表示,常見過敏反應包括流鼻涕、嚴重咳嗽以致氣喘,或皮膚泛紅等,是因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產生大量抗體、攻擊自身,但造成過敏的原因百百種,寵物毛、皮屑或唾液僅一小部分,未經過敏源檢測是無法確知真正過敏原因為何,楊尚融進一步強調:「相較於寵物,塵螨才是更被需要關注的環境過敏源,且過敏多數來自基因遺傳,家中有遺傳可能者更應盡早釐清,而非一味認為是寵物惹的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副院長蔡肇基則指出,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嬰幼兒多接觸犬貓反而能增強免疫能力,6歲前免疫能力尚未發展健全,多接觸不同的細菌、病源體能增進免疫系統發展,嬰幼兒越是過度保護,未來過敏機率更大。蔡肇基也特別提醒:「國外研究論及『我家沒養寵物,卻對寵物過敏』議題,指出寵物毛或皮屑等都可能附著於衣服帶到校園,孩童從小完全未接觸可能的過敏源,並非全然都是好事;而面對重要如家人的毛孩,倘若真為過敏源則可透過生活習慣(如勤於清潔)、不要長時間接觸或藥物控制都可改善。」

孕期與寵物、毛孩與小孩間相處的話題,總在面臨事發當下才被提出討論,但無論從獸醫或人類預防醫學方面來看,都應先認知正確觀念才不會做出錯誤決定,甚至導致憾事發生。

許嘉展強調,飼養寵物的責任並非僅是飼主的某個人生階段而已,飼養前就應該要清楚知道這是牠的一輩子,犬貓生命更因醫學進步不斷延長,飼養犬貓至少要考量10~15年內計畫,過程飼主可能經歷畢業、換工作、搬家、結婚生子等階段,寵物老得比飼主快,面對老年照護也是必然,甚至經濟能力等各方面都得謹慎考量,他說:「寵物絕非是當情感空缺時,暫時的情感替代品,更不是可愛就好,而是生命中的重要責任!」蔡肇基和楊尚融也同時表示,小孩與毛孩都是同等重要,兩者無論是哪方面生病都不樂見,做好預防醫學保健才是王道!

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經篩檢留意與寵物互動細節

不僅是孕期或有懷孕計畫者,凡飼養寵物的人都得搞懂人畜共通疾病,且絕非只是弓蟲而已,許嘉展強調:「弄清楚就不會自己嚇自己,或被網路傳言影響,當遇到他人質疑時,更能表達自己的立場、正確溝通。」由動物傳染給人類的疾病約100多種,常被討論包含狂犬病、弓蟲、黴菌和寄生蟲等(如右附圖表),現代飼養寵物類別五花八門,許嘉展強調,犬、貓可以藉由每年施打預防針、驅蟲和定期健康檢查避免多數疾病,但與寵物同居的生活環境清潔更不可馬虎,勤打掃、勤洗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是預防人畜共通疾病的基本要件,為自己與毛孩做好健康醫療防護。

針對母體健康部分,則可透過疾病健康篩檢,並更留意生活與寵物互動的細節。許嘉展建議,針對弓蟲仍有疑慮者,不妨接受篩檢,日常貓砂清潔則交由家人處理,或戴上手套、勤洗手,也暫時避免與寵物同床。

透過相處學會尊重生命 互動時飼主須全程在旁

毛孩與小孩相處其實好處多多,除了前項提及可提高免疫力之外,在孩童成長不同年齡階段能培養愛心、耐性與責任心等;寵物是最佳的心靈陪伴者,小孩也能透過陪伴與教導學會尊重生命;更有不少毛寵家庭提及一同遛狗、散步,能消耗狗狗與小朋友旺盛的體力,晚上更好睡呢!許嘉展表示,要確保小孩和毛孩和平相處,幾點需要注意與防範,寵物與幼兒肢體動作無法預知,玩耍時可能誤觸對方底線,飼主須全程在旁觀察陪伴,發現寵物出現警戒姿態即須隔離開來;此外,多數寵物仍有護食行為,應避免幼兒玩耍時手中帶食物成為攻擊誘因,萬一被攻擊或咬傷應交由醫師評估處理,飼主也無須大驚小怪或著過度斥責寵物,可能導致反效果,如攻擊行為加劇或出現焦慮行為等。此外,若發現幼兒出現過敏症狀,蔡肇基仍強調,不要長時間接觸,或透過藥物控制都可改善;楊尚融也建議,生活中可多利用空氣清淨機等降低過敏發生的可能性。

E4T 生活週報

E4T 生活週報

家中有新生兒,對毛孩而言也是新挑戰,飼主須留意毛孩是否出現搞破壞或其他偏差行為。(圖片提供/本報資料照)

家中有新生兒,對毛孩而言也是新挑戰,飼主須留意毛孩是否出現搞破壞或其他偏差行為。(圖片提供/本報資料照)

楊尚融/岡山家福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記者李惠洲/攝影)

楊尚融/岡山家福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記者李惠洲/攝影)

蔡肇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副院長 (蔡肇基提供)

蔡肇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副院長 (蔡肇基提供)

許嘉展/台南人愛動物醫院院長(圖片提供/本報資料照)

許嘉展/台南人愛動物醫院院長(圖片提供/本報資料照)

不僅是孕期或有懷孕計畫者,凡飼養寵物都得搞懂人畜共通疾病,絕非只是弓蟲而已。(圖片提供/本報資料照)

不僅是孕期或有懷孕計畫者,凡飼養寵物都得搞懂人畜共通疾病,絕非只是弓蟲而已。(圖片提供/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