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心臟保護方法

我有心臟病,難道之後就不能夠游泳了嗎? (本報資料照)

我有心臟病,難道之後就不能夠游泳了嗎? (本報資料照)

2019/02/16 06:00

記者吳書緯/報導

謠言1︰有心臟病就不能運動?

解答:錯!除了急性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的當下,心臟病患是可以運動的。

許多心臟病患者時常以為自己不能夠再運動了,但其實心臟病患者可以進行適度的運動,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專任主治醫師黃賢正提到,除了急性心肌梗塞或是心臟衰竭的當下,大多數的心臟病患者可以進行適度的運動,運動對身體健康有許多好處,例如增加肌耐力,改善心肺功能,達成新陳代謝,運動也可以減重,同時降低血糖、降低膽固醇,提升好的高密度脂蛋白,對於維持心臟的健康也有益處。

不過,黃賢正也強調,心臟病患在進行運動之前,務必要跟心臟科醫師或復健科醫師討論運動的內容及時間長度,以免適得其反。

謠言2︰只有肥胖的人才會得心臟病?

解答:錯!瘦的人也會得心臟病。

有一說是身材肥胖的人才會得心臟病,心臟科醫師黃賢正表示,瘦的人也會得心臟病,因為若是血糖、血壓與血脂出了問題,就有可能得到心臟病,不論胖瘦皆是,而且若是「又瘦、又高且手腳又長」的人,更有可能是「馬凡氏症候群」的族群,馬凡氏症候群是一種結締組織的疾病,會使血管內壁比較容易剝離,主動脈剝離在心臟的話,就會變成心肌梗塞。

不過黃賢正提到,身材肥胖的人,因為血脂肪增加,同時三酸甘油脂比較高、再加上血糖高,使得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確實會比身材正常者增加一些。

謠言3︰吃心補心?

解答:錯!動物的心臟吃太多反而會有害健康。

民間有一種說法「吃心補心」,相傳食用動物的心臟,對於人的心臟會有助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科醫師黃賢正提到,透過食用動物的心臟,攝取到其中的胺基酸,或許對人的心臟是有些許助益。

不過,以目前西醫的觀點,吃動物的心臟對於人體有無實際的益處,目前還很難說,但吃多了對身體絕對沒有好處,因為動物的心臟帶有許多油脂,內含的膽固醇偏多,當人體攝取的膽固醇過多,會讓血管堵塞造成血管硬化。而想靠飲食來「補心」,可以靠著少吃甜食、別吃太多鹽,以及少吃紅肉類的油脂來達到。

謠言4︰裝了心臟支架就能一勞永逸,完全恢復心臟機能?

解答:錯!裝了心臟支架並非一勞永逸的方法,仍要持續保養身體。

心臟支架的發明,對於心臟治療的成效變好,甚至有許多人覺得只要裝了心臟支架,就能一勞永逸,心臟的機能就會回到從前,但心臟科醫師黃賢正說,裝了心臟支架只是保護受損的血管段,對於心臟並不會有完整的保護,縱使心臟機能完全恢復,但是能維持多久也是一個問題。

針對心臟支架的作用,黃賢正以隧道崩塌作為比方,心臟支架就像是將隧道裡崩塌的路段支撐起來,但不代表其他路段之後不會崩塌,同理可證若是人裝了心臟支架,造成心臟病的危險因子仍存在,若生活作息依舊不佳,難保心臟不會再次發生問題。

吃動物的心臟補心,咁無影?(記者陳宇睿/攝影)

吃動物的心臟補心,咁無影?(記者陳宇睿/攝影)

是不是我變成瘦子,就不會得到心臟病了?(記者陳宇睿/攝影)

是不是我變成瘦子,就不會得到心臟病了?(記者陳宇睿/攝影)

聽說只要裝了心臟支架,就能一勞永逸? (本報資料照)

聽說只要裝了心臟支架,就能一勞永逸? (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