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大雪山 賞雲海夜觀星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有木雕、鳥類標本等展覽。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有木雕、鳥類標本等展覽。

2019/02/09 06:00

記者歐素美/報導 ‧ 攝影

達人推薦:

吳自強(台灣野鳥協會總幹事):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中部地區最好的賞鳥點,也擁有最好的登山健行步道,除了可觀賞美麗的雲海外,獼猴、山羌、台灣山羊及楓樹、櫻花等動植物生態豐富,還可遠眺中央山脈等,景色宜人。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海拔約1800至2996公尺,面積達3968公頃,年平均溫度15至18度。目前在大雪山林道沿線記錄到的鳥類已超過220種,全台27種特有種鳥類,這裡就可看到26種,名列台灣十大國際賞鳥景點第一名,不論平時或假日,常有大批愛鳥人士在大雪山林道沿線守候賞鳥,登山健行民眾也不少。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交通以開車為主。民眾從國道四號豐原交流道下往東勢方向行駛,左轉東坑路就是大雪山林道,會車及通行隧道要小心,進入35公里處的收費站後即為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鳶嘴、稍來、小雪山等國家步道入口也在此處,適合腿力好的登山客。

43公里處為遊客服務中心,遊客中心內有木雕、鳥類標本等展覽,3樓有咖啡、小火鍋,後方餐廳提供自助餐及桌菜服務,也有大雪山賓館及小木屋等可供住宿,每月並舉辦觀星活動。

從遊客服務中心開車往上,48公里處為埡口觀景台,從停車場往上走約400公尺可到,來回約1小時。登上海拔2600公尺的觀景台,美麗的雲海,讓遊客大呼不虛此行;49公里處,步行約400公尺則為瑞雪亭及天池,環池步道可見許多鳥類,甚至山羌也在此出沒。

「雪山神木」位於大雪山林道終點50公里處,需步行1.5公里,沿途緩坡很好走,來回約1.5小時。「雪山神木」是樹齡約1400年的紅檜,樹高46公尺、胸圍13公尺,在台灣發現的神木中排行第11名。欣賞完「雪山神木」,芬多精也吸飽飽,即可打道回府。

順道遊

大雪山社區 自然生態豐富

大雪山社區位於大雪山林道15公里處,保有許多自然生態景觀,在社區居民努力下,社區內的橫流溪於民國92年封溪護魚,成為台中市第一條護魚河川,溪水清可見底,台灣鏟頷魚、粗首鱲、台灣石賓、台灣馬口魚及高身鯝魚等魚類資源豐富,也是賞螢及觀星的最佳去處,每年螢火蟲季皆吸引大批民眾到訪,社區為免破壞生態,還採取總量管制措施。

進入大雪山社區,需先經過長長的竹林,景色優美,如同電影場景一般,穿過竹林後宛如世外桃源,可見清澈的橫流溪及瀑布,上方則是吊橋,吊橋早期是社區聯外的主要通道,現在則成為遊客遊玩的景點。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 欣賞木雕之美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位於東勢高工旁,前身為「台灣大雪山林業股份有限公司」,是60年代東亞地區最大製材廠,也是全台首先導入美式一貫作業的廠區,面積達28公頃,民國62年停止營運,93年規劃為「東勢林業文化園區」進行整建,不料,95年5月13日遭逢大火重創,後經林務局保留倖存的鍋爐間、燃料倉及幾具重要大型製材機具等設施,以「殘跡保存,活化利用」的目標重建。

園區內原有的貯木池達6公頃,目前則變身全台最大荷花池,池畔設有環湖步道與觀景平台等,可供民眾休憩賞荷,園區內並有各式木雕作品,遊客徜徉其間,可享受清風及藝術之美。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小木屋,造型可愛。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小木屋,造型可愛。

大雪山社區的橫流溪及吊橋。

大雪山社區的橫流溪及吊橋。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中的荷花池。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中的荷花池。

雪山神木,是1400多年的紅檜。

雪山神木,是1400多年的紅檜。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常可見美麗雲海。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常可見美麗雲海。

台灣野鳥協會總幹事吳自強。

台灣野鳥協會總幹事吳自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