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路首映會】強檔新片《幸福綠皮書》

寒單。(威視提供)

寒單。(威視提供)

2019/01/26 06:00

喂~夫人

強檔哈新片:幸福綠皮書

劇情大綱:

1960年代,美國仍充滿種族偏見,一位知名黑人鋼琴家唐薛利(馬赫夏拉阿里飾)準備前往南方保守地區巡迴演出,為了人身安全,他雇用一名義裔白人保鑣東尼(維果莫天森飾)當司機,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兩人,最後漸漸放下對彼此的偏見,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膚色、階級和社會藩籬的動人友誼……。

電影相對論

喂~夫人

真實身分:生活週報記者/魏妤靜

影評:★★★★☆(滿分5顆★,☆為半顆星)

以霸氣形象與犀利言詞走跳江湖,得了一種不跑影展就掉漆、週末不看電影就憂鬱、進戲院不坐在中間左邊靠走道的座位就渾身不自在的毛病,最喜歡和讀者分享最愛片單。

李淑娟

影評:★★★★★(滿分5顆★,☆為半顆星)

曾任影劇記者、時尚編輯,現為自由作家與影評人,把寫作當生命,電影就是她看見世界的窗口。

近期在各大頒獎典禮囊括不少獎項的《幸福綠皮書》,改編自美國鋼琴家唐薛利的真實故事,題材雖與種族歧視有關,但緊湊節奏與詼諧調性,使其成為近期不容錯過的暖心電影。

層層遞進 生活化談平權

觀影前,觀眾也不妨先了解英文片名「Green Book」的由來,它源自1960年代美國專為黑人出版的1本「綠皮書」,記錄了全美各地如餐廳、旅館、加油站等「黑人友善」場所,雖名為友善卻實為歧視,因其表示除了這些地方,其他未標註的場所都可能是「白人限定」,而你即便是擁有身分地位的黑人,也依然會因種族、膚色不得而入。客座影評李淑娟說:「這幾年我們看了很多1960年代相關電影,如《姊妹》、《關鍵少數》等,我認為本片是其中最傑出的作品之一。電影簡單地透過2個完全不同階層、種族與社會背景的人,一路上在吃飯、買東西等小細節差異,從相處觸及種族平權觀念,甚至點到同志平權,最後還談到自我認同,一層一層遞進,但因為劇情生活化所以拉近了與大眾的距離。」

溫暖調性 以希望取代沉重

本片雖採取「公路電影」形式,乍看只是講述一路上發生的衝突或誤會,但透過這些相處,讓原本輕視黑人的東尼放下種族成見,也讓因社會地位特殊覺得不被黑人同胞接納、又因膚色與種族始終未被白人認可,在雨中忍不住大喊「如果我不夠黑又不夠白,到底屬於哪裡」的唐薛利,最終找到自我認同。電影雖講平權,劇情也難免點出當時白人民眾各種匪夷所思的歧視行為,但夫人提過,電影並無直接說教的沉重,反而透過2位演員的台詞、因文化不同造成的笑料,一直保持著偏向輕鬆的調性,更透過唐薛利明知道吃力不討好,卻仍堅持到南方巡演的舉動,傳遞「光有才能還不行,還要有勇氣才能改變未來」的正向力量。

絕妙搭檔 雙演員對手戲出色

當然2位演員的出色演技也值得讚賞,馬赫夏拉阿里已經以本片拿下金球獎「音樂與喜劇類」最佳男配角獎,他除了展現高超的鋼琴彈奏,也演繹出從孤獨、與人保持距離,到寬心接納許多事物的轉折,而維果莫天森更為貼近角色增胖20公斤,並從我們習慣的性格硬漢,搖身一變為粗俗卻信守承諾的保鑣。李淑娟說:「馬赫夏拉阿里的角色優雅又脆弱,加上定位特殊、角色比較罕見,讓他斬獲許多獎項;另可能因白人保鑣的角色較常見,因此維果莫天森較難得獎項青睞,但他仍演活了一個社會底層有情有義之人,可說是一對絕妙的拍檔。」

再HOT兩片!

真 寵

上映時間:1/25,導演:尤格藍西莫,演員:奧莉薇亞柯爾曼、艾瑪史東,夫人影評:★★★★

背景設定在18世紀初的大不列顛王國,金球獎影后奧莉薇亞柯爾曼演繹乖戾多病的安妮女王,瑞秋懷茲飾演實際替她打理政事的密友莎拉夫人,但當艾瑪史東扮演的新女侍阿比蓋爾出現後,莎拉夫人逐漸失勢。3位女演員展現心機過招,有權力後隱藏的脆弱、有為地位不惜一切的貪婪,雖然夫人更愛導演舊作《單身動物園》的怪誕,不過本片的宮鬥確實更平易近人。

寒 單

上映時間:1/23, 導演:黃朝亮,演員:胡宇威、鄭人碩,

夫人影評:★★★☆

將台東特有元宵習俗「炸寒單」搬上大銀幕,描述鄭人碩飾演的阿義原是在神轎上等信徒丟鞭炮轟炸的肉身寒單,但炸藥引爆意外造成其女友死去,胡宇威飾演的正昆不忍心看阿義墮落,毅然放棄做教師的機會,與他經營回收場刻苦生活。鄭人碩在片中詮釋毒癮發作真實駭人,胡宇威也有突破以往的「眼」技,2人呈現難得的兄弟義氣,也使後來的劇情轉折更具張力。

《幸福綠皮書》劇照之一。(CatchPlay提供)

《幸福綠皮書》劇照之一。(CatchPlay提供)

真寵。(福斯提供)

真寵。(福斯提供)

幸福綠皮書,上映時間:1/25,片長:130分鐘,導演:彼得法拉利,演員:維果莫天森、馬赫夏拉阿里、琳達卡德琳妮。(CatchPlay提供)

幸福綠皮書,上映時間:1/25,片長:130分鐘,導演:彼得法拉利,演員:維果莫天森、馬赫夏拉阿里、琳達卡德琳妮。(CatchPlay提供)

《幸福綠皮書》劇照之一。(CatchPlay提供)

《幸福綠皮書》劇照之一。(CatchPlay提供)

喂~夫人(上)李淑娟(下)。(記者魏妤靜攝)

喂~夫人(上)李淑娟(下)。(記者魏妤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