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識台灣陣頭之美】官將首與八家將‧禁忌

徐君恆(小恆老師)/新莊區頭前庄官將首指導老師(記者蔡瑞宇/攝影)

徐君恆(小恆老師)/新莊區頭前庄官將首指導老師(記者蔡瑞宇/攝影)

2018/08/19 06:00

記者蔡瑞宇/報導

相傳官將首與八家將禁忌多,如畫臉後不能講話、不能近女色等,一般民間相信觸犯禁忌,會遭受神明處罰;新莊地藏庵官將首的指導老師徐君恆,從文化層面,將各種禁忌一一解答。

達人出列

徐君恆(小恆老師)/新莊區頭前庄官將首指導老師

少數接觸過初代官將首黃秋水老師的官將首傳承者,將官將首從原先增損將軍3人編制,擴充成5人、7人陣型,現已不親自開臉跳將,專心從事文化傳承工作,為新莊地區官將首文化的中生代代表人物。

徐君恆表示,由於官將首為地藏王菩薩身邊的鬼王,民間傳說中為陰兵陰將的頭領,故稱官將「首」,肩負靖平地方安寧的職責,以新莊地藏庵為例,於每年農曆5月1日帶領兵將出陣,在新莊地區依照村莊範圍分成3團,日巡夜訪並為主神開路,同時有具備軍事維安的性質;所以創始時,陣型與編制參照軍隊編制,相關禁忌多從維持主神與軍隊的威嚴出發,以尊重宗教信仰為核心。

禁女色、不食牛狗肉

徐君恆提及,現代知識普及,解釋禁忌的說法不再迷信,反而是從文化與宗教信仰的立場出發,因為扮將屬於一年一度的還願性質(即信眾許願後,在隔年的年度活動期間以扮將的方式為神明服務),端正態度格外重要;官將首主要有4禁忌。

首先,活動前與活動中不近女色,將團成員在活動前須忌諱行房甚至接近女色,為參與活動保持心態與精神上極度專注以及充沛的體力。其次是不吃牛、狗肉,以彰顯台灣人對於牛隻協助耕作、狗協助保衛家園的尊重之心。

畫臉後不菸酒

第三是需要對扮演的神明個性與動作神態多做揣摩,在畫臉前就要保持肅穆的心情與態度,必須有開始畫臉就等於自己已經是神明的認知,扮什麼神明,就要像什麼神明;第四,嚴禁嬉鬧,畫臉後不開口、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維持住神明與軍隊的形象。

林茂賢教授說,八家將與官將首同為維持地方治安的屬性,所以禁忌面基本上相同,但可能會依據每間宮廟主神與地區有小差異,比如要更進一步全部齋戒,甚至活動幾天要隔離閉關,整頓身心,俗稱齋戒淨身。

觀者避諱破陣

林茂賢補充,八家將與官將首的廟會活動,都相當忌諱被闖陣,即任意穿越陣頭隊伍,俗稱破陣。由於八家將與官將首屬於軍隊編制,軍陣被任意穿越,相當於破壞軍隊執行任務,在民間信仰層面,也是對主神的不敬重;尤其陣頭通常會在容易發生車禍的路口進行祈福與驅邪的宗教儀式,有安定民心的效果,如果不顧周邊活動人員的勸阻,任意穿越隊伍,民間相傳會影響地方安寧,觀看時務必留意。

欲觀看更多官將首與八家將活動集錦,可臉書搜尋:Jason Kou、跟著邱小傑看廟會。

一般民間相信若扮將者觸犯禁忌,會遭受神明處罰。(圖片提供/王呈哲)

一般民間相信若扮將者觸犯禁忌,會遭受神明處罰。(圖片提供/王呈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