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堂課很恐怖 老師教你遛小強

一名男同學勇敢地捧起馬達加斯加蟑螂,其他同學看了忍不住大笑或大叫。(記者歐素美攝)

一名男同學勇敢地捧起馬達加斯加蟑螂,其他同學看了忍不住大笑或大叫。(記者歐素美攝)

2016/05/28 06:00

弘文中學生物課「蟑螂解密」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啊~蟑螂!」台中市弘文中學生物老師陳俊穎這學期開設生物特色課程「蟑螂解密」,國三學生昨上課透過遛蟑螂及解剖蟑螂,觀察蟑螂,有的學生看到蟑螂就忍不住尖叫,有人愈看愈覺可愛,還動手把玩,有人則說很臭很噁心。陳俊穎說,蟑螂其實很愛乾淨,常會清潔觸角,跟一般人的認知有很大落差。

陳俊穎︰蟑螂其實很愛乾淨

才廿八歲的陳俊穎,大學念中興昆蟲系時,需自己找蟑螂解剖研究,乾脆自己在家養馬達加斯加蟑螂。他說,馬達加斯加蟑螂較一般蟑螂大隻,主要生長在土裡,沒有臭味,溫度超過廿度即難存活,並不好養,但模樣很萌。

到弘文中學任教後,因教育部一○七課綱將提供高中生自行選修特色課程,才在校長張輝政的鼓勵下開設「蟑螂解密」課程。

一般人對蟑螂的印象是噁心、討厭。陳俊穎說,蟑螂有很多優點值得學習,例如蟑螂有個古典美名「蜚蠊」,跑的速度很快,每小時可達五公里,在生態系中扮演清除者,幫助物質在自然界中循環再利用。

根據研究,台灣有七十五種蟑螂,會出現在人類居家環境的不到十種,常見的包括美洲蜚蠊及德國蟑螂,其他多數生長在山林,美洲蜚蠊經萃取還可製成中藥,可用於治療皮膚創傷及慢性胃炎等。

陳俊穎說,蟑螂不吃不喝可存活一個月,所以有「打不死的小強」稱號,一生只交配一次,可產一萬個卵,成熟就有翅膀會飛,非母蟑螂才會飛。

一般居家的蟑螂常有臭味,那是一種聚集費洛蒙,用以吸引族群聚集,受到生命威脅時會有自割行為,常自斷腳節以脫困;蟑螂的觸角會透過空氣流動等獲知外來危險,並往前衝,因此打蟑螂要往前打一點才打得中。

正因為他把蟑螂當寵物養,曾有女友因此打退堂鼓,至今還單身。陳俊穎坦承,多數人都討厭蟑螂,養蟑螂還是低調一點,以免鬧家庭革命或招來閒言閒語,甚至被房東或媽媽趕出門。

弘文中學學生在生物課遛蟑螂,觀察了解其行為模式。(記者歐素美攝)

弘文中學學生在生物課遛蟑螂,觀察了解其行為模式。(記者歐素美攝)

陳俊穎(右四)因喜愛蟑螂,利用生物課開設「蟑螂解密」課程,教導學生觀察蟑螂生態。(記者歐素美攝)

陳俊穎(右四)因喜愛蟑螂,利用生物課開設「蟑螂解密」課程,教導學生觀察蟑螂生態。(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