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新院長 將由蔡總統任命

中研院新院長人選,確定交由蔡英文總統任命。
(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中研院新院長人選,確定交由蔡英文總統任命。 (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05/18 06:00

〔記者王寓中、蘇芳禾、邱燕玲、吳柏緯/台北報導〕針對中研院新任院長人選,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天表示,中央研究院確定無法在廿日前安排三名候選人面會,總統馬英九決定不再處理有關遴選任命新任中研院長之事,將交給下任總統處理。對此,準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一切尊重相關體制辦理。

來不及面談3人 馬決定不處理

中研院代理院長王汎森昨致函總統府,說明安排三位候選院士與馬英九總統會面的聯繫結果,其中,廖俊智院士及周美吟院士「均表示仍盼總統對於遴選過程的合法性與有效性做明確指示後,再接受面談」。郭位院士未回復。

陳以信說明,五月十二日總統府曾永權秘書長在函復中研院的正式公文中,已認定此次中研院遴選院長過程「於法尚無不合」。總統態度已透過總統府的公文正式表達,總統個人沒有必要再作說明。廖、周兩位院士顯然對於行政機關運作並不了解,以致仍有誤解。

藍委提案由院士會議直選院長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則提出「中央研究院院長遴選條例草案」,將中研院長選舉由目前中研院評議會投票選舉,改為由榮譽制的院士會議直選。草案規定院長由全體院士中產生,中研院成立院長遴選委員會,院長由院士推薦並由院長遴選委員會從中推選二至五人,不以排序方式,呈請總統圈選一人並任命之。此案昨經程序委員會通過,排入本週五院會報告事項。

依現行「中研院院長遴選辦法規定」,由九位評議員組成遴選委員會,負責徵詢並面試院長候選人,之後再將人選送交中研院評議會,由七十位評議員投票選出最後三人,交由總統做最後的定奪。

國民黨版本雖過關機率不大,但已引發中研院院內人士反彈。中研院院士李文雄表示,大多院士每兩年才回台開一次院士會議,不應該把院內大事交由他們決定。

李文雄:旅外院士不該決定大事

中研院有研究員更批,目前院長遴選委員會及評議會,組成人員其實大多數就是院士,卻充滿院士派系內鬥,更遑論許多海外院士對於中研院運作及法規根本不了解,若硬要讓院士全部決定中研院院長選舉,根本是不把中研院上千位研究員及職員放在眼裡,不合理。

據統計,本屆評議會七十名評議員中,有四十七人擁有院士身分,九位遴選委員也全都是院士,因此院士參與選舉的程度其實早已是偏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