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靖娟調查︰交通車85%不合格 22萬孩童安全堪慮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調查發現,高達85.7%的兒童交通車不合格,現場邀請國小學童示範坊間安親班以娃娃車載送並超載的違規情形。(記者廖振輝攝)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調查發現,高達85.7%的兒童交通車不合格,現場邀請國小學童示範坊間安親班以娃娃車載送並超載的違規情形。(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14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政府無能,家長無奈,孩子的安全該被犧牲?」五月十五日是全國兒童安全日,靖娟基金會昨公布調查直批,八十五.七%的兒童交通車不安全,合格交通車全國只有四○六輛,廿二萬名搭車孩童陷於險境。靖娟基金會董事長林志嘉呼籲,保護學童的交通安全。

靖娟︰努力十年 學童行車依舊不安全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直呼心痛,靖娟十年前調查揭露兒童交通車的問題,努力十年後,學童行車不安全狀況依舊,讓人很訝異的是,基隆和花蓮沒有一間合法安親班。

靖娟質疑基隆和花蓮的學童下課後去那裡?是去了不合格違法的安親班?資訊不透明,如同政府置家長和學生在地雷區,隨時可能遇到危險和傷害。

學童坐前座、超載等違規情況頻發生

靖娟在今年四月到五月進行問卷及實地調查,針對全國廿二縣市發出二千多份家長及學生的問卷調查,也實地走訪七個縣市共五十所學校、二四四輛交通車,了解全國下課後赴安親班等課後照顧中心的六十六萬學童的乘車安全。

林月琴表示,近十八%、廿二萬名學童要搭交通車赴安親班等課後照顧中心,全國立案安親班及補習班共一萬九五一三間,逾四成國小生被迫坐娃娃車,甚至有一成學童是由業者騎機車接送去安親班,近二%的娃娃車完全沒有座椅要學生站著搭,坐前座、超載等違規情況頻頻發生。

令人氣憤的是,靖娟工作人員站在學校門口即可見安親班接送車輛處處違規,一輛娃娃車違規搭載國小生,擠沙丁魚一樣,後車門掀開硬要小朋友站進去,車上空間還加放小凳子,另一輛九人座廂型車卻擠了十三個國小生。林月琴批,政府竟可睜眼說瞎話指不合格率僅一成七。

林月琴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不了解為什麼國小學童不能搭娃娃車,他們現場示範國小生搭娃娃車會遇到的危險,娃娃車椅背是四十五公分,國小生坐上去後,頭骨完全無法受到保護,遇上只要緊急煞車就會造成傷害。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為保障學童的安全,法律均明文規範交通車及娃娃車的乘載對象、人數等,再由各地方政府教育局、交通局及警察局進行聯合稽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