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士檢爆料!復航涉招待壹週刊記者 撰寫失事機瑕疵/質疑意圖「稀釋」空難責任

復興航空去年二月在台北市南港發生空難。(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復興航空去年二月在台北市南港發生空難。(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5/13 06:00

〔記者金仁晧、楊媛婷、甘芝萁、黃立翔/綜合報導〕士林地檢署昨罕見主動發布新聞稿,揭露壹週刊接受復興航空招待撰寫報導!

復興航空在一○三年、一○四年接連於澎湖及南港發生空難,壹週刊前天刊出報導,指ATR72-600型客機系統本來就有瑕疵,危急時恐造成失速墜毀。檢察官昨傳喚復航人員,查出竟是復航出錢招待壹週刊記者,兩度前往泰國參加模擬機測試,返台後撰寫報導,應是想「稀釋」復航在空難事件中的責任。

士檢昨指出,依飛安會一○四年七月二日初步報告,GE235班機墜毀前,二號引擎出問題,正駕駛廖建宗錯收沒問題的一號油門釀成悲劇,但復航疑企圖製造輿論,影響事故究責,令人遺憾。

特助證實董事長曾與裴偉密會

士檢昨傳喚復航董事長特助賓立亞、公關行銷副總陳逸潔,兩人證實,董事長林明昇今年二月和壹週刊社長裴偉密會,談好「空難報導的方向」,並決定由復航出錢讓壹週刊記者到泰國參加模擬機測試。三月中旬,兩名壹週刊記者前往泰國待了三天兩夜;四月下旬,不同的兩名記者又去了兩天一夜。

其中關鍵角色為復航董事長特助賓立亞,他原是飛安會針對澎湖及南港空難的調查官,後來被林明昇挖角,一度引發「球員兼裁判」質疑。

壹週刊社長裴偉表示,檢方的指控非常荒謬,「壹週刊不可能為復興航空卸責!」裴偉指出,同仁出席民航局春酒時,有官員指稱ATR系列機型存在SOP操作問題,為查證需要模擬機測試;而模擬機需透過航空公司申請,他才在某一飯局場合向復航董事長林明昇主動提出要求,請林安排模擬機測試。

裴偉稱記者自付開銷 指控荒謬

裴偉指出,記者自付食宿、交通費用,前往曼谷進行模擬機測試,首次測試時,復航竟安排自家機師,壹週刊認為數據無法採信,才又請復航安排,改由法籍他家航空機師進行第二次測試。

士檢突撤新聞稿 復航不回應

「委託復航安排,跟接受招待完全是不同的兩件事!」他表示,檢方已嚴重傷害該刊聲譽,已向法務部提出嚴正抗議。昨天傍晚,這份原本放在士檢網站上的新聞稿,無聲無息就被撤除;士檢發言人昨晚未接電話,無法得知撤除新聞稿的說法。士檢相關人士表示,壹週刊有否認的權利,士檢沒有意見。

民航局長林志明表示,會口頭警告並發函給復航,要求多花心思在飛安上,「飛安才是最重要的」。復航高層昨都不接電話,公關專員表示不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