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鬼湖首見紅檜神木群 達上百棵

屏東林管處最近前往雙鬼湖生態調查,發現雙鬼湖生態區原先最具代表性的千年紅檜神木倒了。(林管處提供)

屏東林管處最近前往雙鬼湖生態調查,發現雙鬼湖生態區原先最具代表性的千年紅檜神木倒了。(林管處提供)

2016/05/10 06: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相隔八年後,屏東林管處深山特遣隊最近再度前往神秘的雙鬼湖調查生態資源,發現雙鬼湖生態區最具代表性的千年紅檜神木倒了,只剩腐朽的根部及樹幹殘骸,四周土石嚴重崩塌,研判是被八八風災摧毀。

原樹圍廿公尺神木 遭八八風災摧毀

不過,雖然失去一棵樹圍廿公尺的神木,特遣隊卻在雙鬼湖另一區發現一棵樹圍十九公尺的併生紅檜神木,樹齡估計至少二千年。且周邊圍繞上百棵參天大紅檜,樹圍逾十公尺的超過廿棵。這是雙鬼湖首度發現的台灣紅檜神木群。

新增2千年併生紅檜 樹圍達19公尺

深山特遣隊長鍾智勇表示,民國九十六年發現的雙鬼湖紅檜神木,樹高約六十公尺,樹圍廿.一六公尺,胸徑約六.四公尺。為免雙鬼湖神木被破壞,九十七年完成標定後,地點便列為最高機密。

今年四月十六日,七名深山特遣隊員再訪雙鬼湖神木,發現原本青翠蒼鬱的山林變成大崩壁。深資隊員劉育宗等人往坡壁下方察看,赫見連根拔起的巨大紅檜樹頭及部份樹幹殘骸。

鍾智勇表示,根據現場崩塌情形來看,地形的改變應有一段時間,且附近山頭都有類似大崩壁,研判是九十八年的莫拉克風災造成。神木屹立千年,隊員們曾被其氣勢所震懾,想不到一場天災摧毀了巨樹根基,令人無限感慨。

隨隊的林管處技士賴政徽表示,失去雙鬼湖神木雖讓人沮喪,但他們卻意外在另一區發現滿山的台灣紅檜巨樹群,上百棵參天大樹拔地而起,氣勢宏偉。其中一棵併生紅檜依標準作業離地一.三公尺丈量後,樹圍達十九公尺,胸徑約六.○五公尺,主幹體於離地六公尺後分叉,體型相當巨大,隊員見狀十分興奮,已逐一完成衛星定位。

與台東林管處3月發現的巨木群不同林區

屏東林管處說明,深山特遣隊發現的紅檜巨樹林位於屏東事業區第廿林班地,與台東林管處今年三月間在台東事業區第卅七林班地所發現的台灣杉及台灣紅檜混合巨木群,分屬不同林區,衛星標定位置則一律保密。

台東林管處三月執行中央山脈雙鬼湖區域森林巡護,調查台灣杉及台灣紅檜巨木八十五株,以胸徑五.二公尺、樹圍十六.三公尺的台灣紅檜,以及胸徑三.八公尺的台灣杉最令人驚艷。

雙鬼湖小檔案

雙鬼湖保護區位於高雄市茂林區、屏東縣霧台鄉及台東縣延平鄉交界處,海拔620至2735公尺,面積約4萬8千公頃,保護區內8成以上屬原始森林,是許多野生動物的天堂,林務局於民國89年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雙鬼湖保護區包含大鬼湖(他瑪羅琳池)、紅鬼湖、萬山神池等高山湖泊,大鬼湖是魯凱族的聖湖。從霧台鄉進入前往大鬼湖,大約要6至7天,雙鬼湖區密林遮日,容易失去方向感,除了部落老獵人,很少有登山客探訪,充滿神秘感。

林管處在雙鬼湖首度發現的紅檜神木群有上百棵。(林管處提供)

林管處在雙鬼湖首度發現的紅檜神木群有上百棵。(林管處提供)

新發現的併生紅檜神木樹圍達19公尺,樹齡估計至少2千年。(林管處提供)

新發現的併生紅檜神木樹圍達19公尺,樹齡估計至少2千年。(林管處提供)

叢山峻嶺之中的雙鬼湖保護區,景色絕美。(林管處提供)

叢山峻嶺之中的雙鬼湖保護區,景色絕美。(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