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燈泡」震撼效應 媽媽不敢帶孩子出門

2016/05/08 06:00

遇到困境時,家人的耐心陪伴與支持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李連冀

38歲的曉惠(化名)晚婚,在生下4歲大的獨子前,有兩次流產及一次臍帶繞頸胎死腹中的經歷。

求子及喪胎的過程相當痛苦,但她仍咬緊牙跟一試再試,總算在4年前生下健康可愛的兒子,為此她還跟公司請了3年的育嬰假親自照顧,休假結束後,則將孩子交由專業保母照顧。

只是今年3月底內湖女童在光天化日下被歹徒割頸,讓她變得十分害怕帶孩子外出,甚至要求保母把孩子留在室內禁止外出。

孩子哭鬧想到附近公園走走,曉惠只好緊緊地牽著他,同時不斷留意著周邊是否有行為異常的人。每回帶孩子走一圈公園回來,她都緊張得滿身大汗,孩子則氣媽媽一直限制他活動的範圍,老公覺得太太有點緊張過頭了,連孩子送到保母家都在擔心著會不會被偷帶出去玩,而不斷line問保母他們正在做什麼,也會做惡夢夢到小孩被壞人追殺而驚醒,帶她到醫院求助身心科醫師。

曉惠兩次流產及胎死腹中的死胎經驗,造成她有重大創傷症候群的症狀,特別是那一次即將臨盆,卻突然發現嬰兒沒了心跳,那種期待突然再度落空,對她的打擊非常嚴重。加上內湖案的女童是被砍頸,讓曉惠不斷地回想起那個胎死腹中是臍帶繞頸而亡,已經失去了3個孩子的痛苦,她好害怕失去現有的這個孩子。

醫師先用抗焦慮劑緩解她的情緒,也給予一些助眠劑幫助她入睡,特別再安排了3次的心理治療,讓曉惠能好好地跟這3個無緣的孩子道別,並祈求他們保祐這個4歲大的弟弟。

當她可以感受到其他的孩子都已經在天堂看顧著自己時,心裡的遺憾豁然開朗,不會在停留在原本的哀傷裡了,原本的緊張也消失了。

暴露於某種極度創傷的壓力源,如:失胎,之後會出現某些哀傷、焦慮、逃避或精神麻木,有些人會過度驚嚇或易怒,也有會恍神的。這些創傷後的患者需要有機會去談論他們的心情、宣洩他們的情緒並以新的眼光再來看這件事,這過程很需要家人的耐心陪伴,尋求專業的治療,可以更快走出創傷的痛苦,迎向新的生活。

(作者為陽明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