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百年潮州舊鐵橋 竟變「好新的古蹟」

潮州舊鐵橋舊照。(記者邱芷柔攝)

潮州舊鐵橋舊照。(記者邱芷柔攝)

2016/05/06 06:00

改造自行車道 古味全不見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潮州舊鐵橋從日治時代啟用,至今已有近百年歷史,二○一三年退役後,由屏東縣政府認養。縣府去年十二月將舊鐵橋改造成自行車道,今年四月工程將完工時,縣府將潮州舊鐵橋列為「暫定古蹟」;但民眾批評,縣府先動工再列古蹟,被鋪上水泥、漆上紅漆的舊鐵橋,只能透過鐵網隱約看見木棧道,古樸味早已蕩然無存,真是「好新的古蹟」!

在地人盼恢復鐵橋原貌

潮州舊鐵橋被列為暫定古蹟,其文資身分將於今天的文資審議委員會中出爐。由地方民眾與文史工作者組成的「潮州舊鐵橋活化保存聯盟」,昨召開記者會指出,潮州舊鐵橋承載著在地人的回憶,變成自行車道的過程,不僅未邀請地方參與,更用粗糙的施工手法,讓舊鐵橋的古樸模樣全毀了,希望縣府能儘快指定潮州舊鐵橋為正式古蹟,恢復鐵橋樣貌,並建立民眾參與的平台。

文化處回應,縣府基於活化再利用,將舊鐵橋打造成自行車道,是否恢復原有樣貌,有待文資審查會議研究調查,未來會按照法定程序召開說明會,讓民眾參與。

潮州鎮民宋戊生拿出潮州舊鐵橋的攝影作品,他說,很懷疑以後的孩子看到這座橋,還知不知道這是座承載了歷史記憶的鐵道。(記者邱芷柔攝)

潮州鎮民宋戊生拿出潮州舊鐵橋的攝影作品,他說,很懷疑以後的孩子看到這座橋,還知不知道這是座承載了歷史記憶的鐵道。(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