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良基:技職增實作課程 把技術變產值

陳良基認為技職學校就是要讓技職人才閃耀的地方。(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陳良基認為技職學校就是要讓技職人才閃耀的地方。(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2016/05/03 06:00

記者林曉雲、黃以敬/專訪

技職學校就是要讓技職人才閃耀的地方!準教育部政次、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受訪表示,他上任後的挑戰之一是要讓技職回歸技職的本色。高職八成在爭升學、科大要併校去搶高教經費的現況,都不適當。

陳技職不是「黑手」 善用學生潛能

良基強調,「技職教育」不等同「黑手教育」,有技職校長告訴他,家長不想讓孩子變成黑手,所以不讓孩子念技職。辦技職教育如只想到車工,這是學校沒有與時俱進、培養出對的人才。有無善用學生的實作潛能,課程及就業等相關配套資源有無到位,才是關鍵。

許多學生在國際技職競賽得獎,保送科大後卻常因學科卡關而敗陣,外界質疑技職拚升學、科大重學術,讓技職教育走偏多年。陳良基表示,科大的實作課程應要有一定的高比例,台科大目前約三成,教部可政策性要求再提高。但因產業變化快、分科分系也要給彈性。而在社會已有地位的技術達人,如果進到教育系統,也不應和一般教授同等對待評比,技職教育需要更多檢視與改革。

鼓勵大學研發 無產出 「錢都白投了」

針對台灣高教陷入學用落差大的困境,陳良基則表示,台灣學術界雖可做出和全世界平起平坐的前瞻研究,卻多只能停留在「論文」階段,缺少「實體驗證」的支援、沒有技術團隊試量產,難以真正成為新創產業。國家每年投入數百億經費,有研發卻未能產出,「錢都白投了,是不對的。」

陳良基指出,目前大學有「前瞻研究」,台灣產業卻大多還在「代工」,面對中國的加工競爭下,台灣代工產值減少,大學人才卻只能做低薪工作,這是不對的。

陳良基強調,科技新創在大學,知識累積也在大學,學生跟著教授學習,有了寬廣視野和創新點子,政府就要把學術和產業間的斷層「連起來」,「學和用是二條平行線才造成學用落差,史丹佛和矽谷的合作是學用合一很好的成功例子。」

台灣的大學現在只有「零和一」的選擇,教授擔任「企業董監事」與「教授」只能二選一,美國則是「零到一」有多元選擇;教授開公司也可授課,有很多空間可創業或與產業合作。

陳良基指出,納稅人投入那麼多錢給大學做研發,研究成果應是要創造更多全民福利。學者做出很棒研究後,可交由學校代管、招標技轉,創新研究的利益分配也可讓獨立公正團隊或委員會來決定,國家法令就是「把線畫好」,但要讓有能力的教授可以「走大路」,把技術變產值。這條路打通,納稅人交的稅才能產生更大效益,大學也才能有新生機。

納稅人投入那麼多錢給大學做研發,研究成果應是要創造更多全民福利。(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納稅人投入那麼多錢給大學做研發,研究成果應是要創造更多全民福利。(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