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公務員大發想 健保卡報稅年省42億

2016/04/22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快要報稅了,今年大家可以用健保卡報稅,不用再花錢申請自然人憑證了。這個聰明的點子,發想者是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分局綜所稅課課長李梅英,她也獲得今年財政部創意提案「點子獎」。

獲財政部提案點子獎

五月綜所稅報稅期將到,過去民眾上網查詢當年度所得、報稅等,需用自然人憑證或金融憑證,申辦自然人憑證費用為二百五十元,僅有八年使用年限到期又得換卡,許多民眾認為一年只用一次,遺失要重辦,並未辦理。

李梅英說,去年健保署推動可用健保卡加上密碼上網登入,下載醫療、保險資料,她查詢發現這與個人所得同為個資法規定的保護個資,登入加密安全機制有嚴格防護,台灣國民都有健保卡,理應可用健保卡作為報稅憑證,不用花錢申辦自然人憑證。呈報財政部研析確實可行,全國納稅人今年起可用健保卡上網報稅。

假設一名納稅人工作四十年,需申辦五次自然人憑證,若全數改用健保卡上網報稅,四十年間納稅人可以省下的自然人憑證費用,約有四十二億餘元。

李梅英說,民眾備妥健保卡、戶口名簿戶號、電子郵件信箱及讀卡機,到「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網站,填寫網頁註冊資料及設定密碼,就可用健保卡加上密碼,上網報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